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医保局   2022-09-15 10:50
浏览量:1 | | | |

岳县医保字〔2022〕16号  B类  同意公开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5-2号提案的

答  复

陈小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收缴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扩大六类对象的缴费优惠政策,让家庭条件较困难的群众也能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与此同时,稳定缴费标准,控制上涨幅度,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切实减轻群众的经济压力”建议

1.《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1〕31号)文件明确: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对特困人员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执行),对低保对象给予 50%的资助。过渡期内,对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困难人员、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给予 50%资助。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相关部门动态新增的困难对象,可享受 2022 年参保资助政策。各市州可结合实际情况,对困难退役军人、困境儿童等其他困难群体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适当补助,具体标准由当地人民政府确定。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集体、单位或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给予扶持或资助。居民参保缴费的金额、资助政策均为国家和省级层面确定,县区没有更改的权限,目前我县财力有限,尚无资金对全县大面其他群体适当补助,但根据文件,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集体、单位或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给予扶持或资助,如果镇村有较好的集体经济,可以将这部分困难群体纳入资助范围。

2.《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1〕31号)文件明确:统一财政补助标准,统一个人缴费标准。2021 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为580 元/人,因目前2022年文件尚未下发,估计2022年财政补助为610左右。居民缴费在上涨,财政补助也一直相应在增。逐年上涨也是国家层面根据医疗医保发展科学测算然后做出的决策。当然,我们也会逐级向上级反映医保征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关于“设立个人账户,让一大部分不看病的群众看到个人缴费部分还在,从而心里踏实,提高群众缴纳医保的积极性”建议

国家医疗保障局 财政部于2019年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4号)文件,文件明确: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此政策也是国家层面根据全国医保情况提出的医保改革措施,县级层面只能全力执行。

三、关于“改善农村卫生基础条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禁止出现压缩居民的报销额度的现象发生。重点是加大对医疗卫生系统的监督管理,杜绝医生出现乱开药、开提成高的自费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建议

2021年5月1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5号)正式施行、8月10日省医保局同时出台了《关于印发<湖南省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湘医保发〔2021〕35号)、《关于印发<湖南省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湘医保发〔2021〕36号)文件,从医保基金管理、医保机构管理、零售药店管理等方面出台了规范性的政策法规、同时各级医保经办机构都设立了打击欺诈骗保办公室,畅通了投诉举报电话、邮箱、网站等渠道,我县举报电话7669088一直对外公布。

就我县而言,基金监管压力较大。一是被监管对象点多面广线长。参保人口68万人、基金总量近7亿、县内协议定点医疗机构34家 、协议定点药店114家、参与业务经办的村卫生室119个551人;二是结合当前省市监管要求,我县监管队伍相对薄弱,相关专业人员不足;三是医保行政部门仅仅是购买服务方,基金监管制衡手段有限。基金监管的风险点主要在定点医药机构,而定点医药机构属多行业、多头管理。但自2019年4月县医保局挂牌成立以来,我们就一直着力基金监管和医药机构管理。一是注重监管覆盖。2019年医药机构稽核检查覆盖率175%,2020年医药机构稽核检查覆盖率200%以上,2021年医药机构稽核检查覆盖率200%以上。二是注重监管效果。三年来,日常监管稽核共发现医药机构常规问题2000余个,整改问题1900余条,拒付基金1131.35万元。三是注重案件办理。三年来,共立案47起,办结47起,追回基金291.88万元,行政处罚373.08万元,暂停或终止医保服务协议3家。三年来移交公安局案件、线索7起,刑事拘留1起,行政拘留1起。移交纪监委2起,纪律处分2起。

四、关于“ 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居民参保意识。打破传统的、单一的宣传模式,重点宣传医保的受惠者的实际案例、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让老百姓了解生病后有医保跟没有医保的本质区别,提升群众的忧患意识,让老百姓深入了解医保政策的优越性”建议。

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两个层面开展了宣传。

1.从待遇政策着力,多媒体广维度宣传医保政策。一是印制跨省异地就医十问答、城乡居民参保须知、岳阳县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手册等数十万份,分发至各乡镇村、机关事业单位和医药机构,户平一份;二是利用学校开学印制《致各位学生学长的一封信》,以公开信形式宣传参保缴费。三是在县融媒体中心录制由局长亲自参与的政策访谈;各乡镇录制方言版征缴语音和医保政策顺口溜,在全县广为传播;与县文化馆合作,制作了《医保风波》小品和《医保政策惠民生》快板,在全县巡回演出,并通过《湘医保》《微巴陵》等公众号视频号推广传播。四是营造宣传氛围,在县城区和各乡镇广泛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出动宣传车在全县各行政村无死角宣传。

2.从工作人员着力,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2021年来,利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颁布施行,结合各机构日常经办存在的问题,医保监管专班人员在县内医药机构深入开展经办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共28场次,培训经办人员3200余人,培训人员主要为各乡镇医药机构经办人员。

当然,这些宣传远远不够,只有群众对政策100%知晓,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到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从优化服务、保障待遇着力,确保医保服务接地气、医保政策惠民生。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23日

承办负责人:胥望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庆辉  0730-766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