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5-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医保局   2022-09-15 10:51
浏览量:1 | | | |

岳县医保函〔2022〕17号  B类  同意公开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5-3号提案的

答  复

刘燕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的满意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与业务能力的培养,将工作服务质量人员业绩考核挂钩。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人民对医保的满意度”建议

县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一直把行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一是强化培训,先后开展市级统筹医疗经办、信息系统操作、医保法律法规、医保政策等各项业务培训数十次,礼仪、普通话培训两次。二是规范管理,将窗口工作人员纳入政务中心管理,服从政务中心的作息及着装安排,参与政务中心窗口考核,近三年流动红旗一直在医保窗口流动,政务服务年年评为优秀单位。三是开展行风建设与作风建设,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定期与干职谈心谈话,强化干职为民服务意识,严肃纪律监督,确保医保风清气正。

二、关于“加快推进经办网络平台建设,拓宽办事渠道,简化线上办理流程,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建议

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5号)和《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岳医保发〔2021〕19号)文件精神,我县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行市级统筹,严格落实市级统筹规定,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的医保政策、统一基金管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信息系统。根据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岳阳市原医保信息系统于2021年10月19日停机,湖南省医疗保障新系统于2021年11月1日起上线运行,实现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保系统全省信息统一、经办业务流程全省统一,参保、异地就医等事项均能直接在网上办理。

三、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途径。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既要充分发挥居委会和村委会的作用,制作医保就医、报销宣传卡,宣传解读医保新政策,开展学习医保基本知识的各类讲座比赛等活动,又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通过短视频等方式让人民趣味了解医保范围和报销比例等复杂内容,提高人民群众的医保知识储备”建议

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两个层面开展了宣传。

1.从待遇政策着力,多媒体广维度宣传医保政策。一是印制跨省异地就医十问答、城乡居民参保须知、岳阳县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手册等数十万份,分发至各乡镇村、机关事业单位和医药机构,户平一份;二是利用学校开学印制《致各位学生学长的一封信》,以公开信形式宣传参保缴费。三是在县融媒体中心录制由局长亲自参与的政策访谈;各乡镇录制方言版征缴语音和医保政策顺口溜,在全县广为传播;与县文化馆合作,制作了《医保风波》小品和《医保政策惠民生》快板,在全县巡回演出,并通过《湘医保》《微巴陵》等公众号视频号推广传播。四是营造宣传氛围,在县城区和各乡镇广泛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出动宣传车在全县各行政村无死角宣传。

2.从工作人员着力,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2021年来,利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颁布施行,结合各机构日常经办存在的问题,医保监管专班人员在县内医药机构深入开展经办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共28场次,培训经办人员3200余人,培训人员主要为各乡镇医药机构经办人员。

当然,这些宣传远远不够,只有群众对政策100%知晓,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到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从优化服务、保障待遇着力,确保医保服务接地气、医保政策惠民生。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23日

承办负责人:胥望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庆辉  0730-766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