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09-15 11:00
浏览量:1 | | | |

                   

     岳县人社字2022〕2号B类 同意公开

刘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困难企业职工帮扶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各部门互动与配合,加大对职工培训与技能提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改善困难职工生活水平的重点仍在于让职工自力更生。通过采取多样方式与方法对职工进行培训与教学,做到在思想上帮助困难职工等、靠、懒的思想,通过职业技能学习与培训,“输氧补血,增强内功”。因此,今后我们在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将困难职工列为重点培训对象,与工会协同配合,摸清困难职工就业状况和培训需求,加强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宣传力度,让有需求的困难职工了解政策并及时获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再就业能力。

二、关于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采取“一帮一,结亲家”方式,解决困难职工生活与现状

 近年来,县总工会把“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通过与被联单位交流感情,沟通情况,开展“双联”帮扶行动,全力支持改制企业转产转型、积极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06年以来,逐步对我县改制困难企业进行“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2021年对15家企业开展此项工作,筹措帮扶资金400万余元。2021年底,3家企业脱困退出“双联”帮扶。今后,我们在开展“双联”帮扶活动中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的力度,大兴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围绕发展、和谐、富民三大主题,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全面了解掌握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寻求突破方法,切实加快职工脱贫致富步伐。

三、目前针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仍然存在的政策不明朗、帮扶力度不大等问题。建议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社会保障、民政、工会等单位,整合资源,明确职责,为全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感谢您对社会保障工作、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岳阳县总工会

2022年4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刘拓     黄湘群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付威灿 1917305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