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民政局   2022-09-15 11:04
浏览量:1 | | | |

 

岳县民字〔2022〕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吴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老人养老和留守儿童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及政策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村老人养老的问题。

1.目前全县共有24家敬老院,全面实现“一乡镇一所敬老院”的建设目标,基本满足了全县农村养老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力度,2021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全县已建成农村养老互助设施55家,2022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农村互助养老施设全县拟完成59家。2023年计划完成80家。

2.加大农村养老经费的投入,目前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岳阳县常住人口561888人,0-14岁112616人,15-59岁327446,60岁及以上121826人,65岁及以上89808人,80岁及以上16676人、百岁老人46人。我局针对全县65周岁老人失能半失能发放补贴每人每月50元,分散特困人员5041人每人每月发放508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570人每人每月发放780元,每年护理费2百万元,由于人口基数大加之经费不够还望各级领导在预算里每年曾加3百万元用于养老预算。

二、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

一是健全队伍。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儿童工作队伍,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依托社会救助服务站,组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负责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各乡镇民政所配备1名儿童督导员和1名社工人员,负责儿童工作计划的落实、儿童主任管理、儿童信息管理、监护指导和落实保障、政策宣传和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做到全覆盖,每个村(社区)成立留守儿童之家,确定1名儿童主任,负责儿童日常工作报告、信息管理、监护指导、政策落实、监护缺失和侵害上报等工作。

二是完善机制。一是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全县工作大局去谋划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建立由县长任组长,30个部门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协调机制。二是完善救助保护机制。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针对家庭监护缺失、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未成年人,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的救助保护机制。三是完善关爱帮扶机制。督导和指导村儿童主任不定期走访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并做好走访记录,与留守儿童的父母签订出委托监护责任书,并落实好有关儿童福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作用,对留守儿童,联合教育、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受助事实孤儿·阳光亲人陪伴”“把爱带回家”“益起过中秋”捐赠“温暖包”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入社工、志愿者力量,通过专题讲座、心理咨询、代理家长、亲情游戏等形式给予他们亲情补偿和精神抚慰。

三是加强保障。一是发放临时救助,在春节、端午、中秋和“六.一”等节日期间,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物资;二是加大阵地建设,指导全县194个村(社区)全面建设“儿童之家”,建立了20个县级示范“儿童之家”,4个省级儿童示范之家的,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公益性活动场所。

特此答复,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民政局

2022年4月18日

 

承办负责人:汪秋宝

李九斤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玲利    13974099168

方新华    138740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