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妇联   2022-09-15 11:17
浏览量:1 | | | |

岳县妇字〔2022〕7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

答  复

 

李元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边远山区大龄单身男青年婚恋困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农村大龄青壮年“结婚难”“离婚率高”等婚恋问题逐渐显现,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农村青壮年婚姻家庭问题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有:一是经济基础薄弱,收入低;二是缺乏技能,没有养家糊口的一技之长;三是对婚姻家庭的认知有限,婚后不能很好维系,导致离婚率高,再婚难。为进一步做好婚姻家庭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婚恋新风

一是把好婚前教育窗口。在政务服中心大屏幕、婚姻登记处等播放婚姻家庭宣传内容,摆放婚姻家庭宣传资料,加大宣传文明婚姻新风,推动群众婚姻观念的转变。同时举办婚姻登记业务培训,将宣传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作为培训内容之一,提高婚姻登记窗口的宣传力度,与新婚对象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把好新婚夫妇组建家庭的婚前教育“第一关”。

二是积极引导婚事新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县委宣传部印发了《2022年岳阳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要点》,深入开展三大文明行动,其中“培育‘新风项目’”文明行动中就婚事新办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乡镇要加大对攀比炫富、铺张浪费、天价彩礼、低俗闹洞房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并将相关督查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评、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和作为文明单位创建评选考核内容,同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

三是开展婚育新风宣传活动。县妇联倡导各级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婚育新风宣传活动,在巴陵女性微信公众号开展专栏宣传,弘扬简约适度、现代文明的婚庆新风。积极开展全县“创建幸福家庭 构建和谐社会”国际家庭日系列活动和“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二、成立婚姻家庭调适中心,不断完善婚姻疏导网络

2020年6月,县妇联与县政法委、县民政局成立婚姻家庭调适服务中心,以“婚姻家庭调适服务”与“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两位一体的架构模式开展婚姻家庭调适服务工作。2020年6月1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婚调中心共接待离婚夫妻4062对,接受调解的1798对,调解成功785对,调解成功率43.66%,大大降低了我县离婚率,有效减少了婚烟家庭矛盾纠纷与离婚诉讼案件,促进了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同时,县妇联有针对性开展“守望幸福”系列家庭教育课程,开设了“守望幸福”系列微课和直播课堂,传播和谐婚恋理念、以“预防+治疗”双管齐下的方式,提升夫妻双方经营家庭、营造幸福的能力,通过婚前指导、婚姻咨询、离婚调解对婚姻家庭问题进行“标本兼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服务婚姻家庭方面打造妇女群众暖心的“温暖之家”。

三、牵线搭桥,联合组织青年联谊活动

增强群团组织的合作,多方联动多部门联合,帮助提高广大青年交友信心和交流意愿,近年来,群团组织共举办青年联谊活动、青年交友沙龙等13次,参与人数达人1200余人,在厚德广场举办首届集体婚礼,倡导婚俗文明新风尚。

四、开展培训,提升农村青年就业创业能力

自身素质不高,缺乏一技之长是山区大龄男青年娶妻难得重要原因,切实提高大龄男青年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举办家政服务、育婴员、种养、电商(直播)、厨师等实用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拓宽增收渠道。近3年县人社局、县妇联共开展免费职业技术培训46期,培训1750人,每年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增加本地就业岗位机会,优化贷款服务项目,解决资金困难,帮助农村青年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培育农村创新创业新主体,根据市场和群众需求开展更多类型技能培训,积极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吸引更多青年回乡立业成家;联合宣传部、群团组织进一步营造文明婚俗新风浓厚氛围,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婚俗陋习,开展“让爱减负”主题婚恋宣传,反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倡导文明节俭的婚庆风尚;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开展全方位婚姻家庭服务,对未婚青年婚前教育课、对已婚家庭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对办理离婚、处于“冷静期”夫妻进行婚姻调适调解,从婚姻的各阶段进行护航,提升婚姻家庭幸福指数、最大限度降低离婚率及离婚带来的伤害、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感谢您对农村大龄男青年婚姻家庭及文明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妇女联合会                                  2022年 5月 23日

承办负责人:黄丽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欧阳玲芝 0730-7620766

会办单位: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