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答复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09-15 11:30
浏览量:1 | | | |

岳县发改〔2022143号(B类)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99提案

答复

 

袁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提案》收悉。

电动汽车充电桩是“新基建”重点推进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促进电动汽车推广使用,加快我县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电力消费,方便群众生活,更好惠及民生。现就电动汽车充电建设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要求

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我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岳政办发〔2021〕13号)要求:到2022年底,全县建成公共充电桩(不含专用充电桩)267个,其他类充电桩964个,满足超过2742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到2025年底,全县建成公共充电桩(不含专用充电桩)593个,其他类充电桩2672个,满足超过4485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二、我县充电桩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县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2017年,岳阳县和顺公交公司公交车换代升级,淘汰燃油公交车,更换为53台新能源汽车,先后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9个。2021年,西线公交化交通改革,投放35台绿色新能源高背软座豪华公交车,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10个。2022年4月以来,国网岳阳县供电公司在岳阳县内已建成23个120kW一机双枪直流充电桩。其中:岳阳县供电公司本部3个、张谷英风景区直流充电桩2个、鸿辉汽车城5个,海纳物流园5个、新墙京港澳高速巴陵服务区南向4个、新墙京港澳高速巴陵服务区北向4个。建成低压交流有序充电桩14个其中:鹿角盛园小区8个,柏祥中正电子公司6个。截止目前,全县建设直流充电桩42个,交流充电桩14个。

三、后段工作

一要加快规划编制。按照“规划引领、科学布局;适度超前、有序建设”的原则,充分调研论证规划编制,确保与城市规划、电网规划、道路交通规划有效衔接。2022年我县启动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20223月、2022年4月先后两次召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邀请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供电公司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商议规划编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目前已委托县建设规划勘察设计院进行我县规划编制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

二要加大政策支持。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用电价格、停车优惠等方面的政策,切实强化宣传,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三要建好示范站点。加快推进一批示范站点建设,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落实项目用地,创新充电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探索先进适用充电技术,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建设一批示范企业与示范场站,形成行业标杆作用和示范带动效应。

四要简化审批手续。对政府投资的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履行审批手续,其他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备案手续。高速公路新建或改扩建充换电站项目由省能源局负责备案,集中式充换电站和公共区域内分散式充电桩项目由县属地备案,并按时汇总报市能源局。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人:姜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