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岳阳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号-2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编办通〔2019〕14号   2022-09-15 16:43
浏览量:1 | | | |

岳县移民字〔2022〕3号B类  同意公开

何岚、周正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培育农业特色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县移民中心3月24日第4次办公会研究同意,现答复如下:

1、建议中提到强化组织领导。我县移民中心一直以来对中洲乡未享受移民集中安置区待遇在积极争取。但由于铁山水库不属中央直属水库,一直未进入集中安置区笼子,但我中心多次与省中心对接,2021年,分管移民副县长与现任肖书记亲自到省中心反映情况和诉求,同时,多次请省中心领导到中洲乡视察工作,了解你乡实际情况,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尽管没有享受到与其他三个集中安置区的同等待遇(也就是全省移民乡村振兴示范区),但每年还是有100万以上的切块资金分配到中洲乡。2022年,三江村作为全市唯一一个移民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投入200万元进行建设。为了把这个示范村打造成亮点工程,乃至成为全省样板工程,我中心在省中心投入2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386万元用于三江村移民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打造。也为以后争取省移民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更重要的筹码。我中心只能做好移民行业的工作,尽好行业责任,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相关工作,至于建立工作机制,是县委、县政府牵头才能完成和实现的。

同时,为了进一步争取省移民领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我中心2022年,会同中洲乡党委、政府,投入20万元,由省湘怡公司对中洲乡乡村振兴总体发展规划进行规划编制,为争取省移民领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我中心将更加用心用情关注中洲乡省移民领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创建。

2、建议中提到强化政策引导。2022年,我中心在中洲乡全年投入1834.14万元。其中5个纯移民村每个村投入在200万元左右,三江村,总投入744万元,仅移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我中心就投入586万元;中洲村把几入189万元;机场村167万元;平江河村320.8万元;北垸村177万元。此外还重建道仁路投入290万元。在2026年移民后扶政策实施完成前,我中心在中洲乡每年的资金投入量都会在1700万元以上。

3、提案中提到强化政策倾斜。中洲乡是我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整个乡占全县移民人口的42%。这些年中洲乡各村的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转型,都与县移民中心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近年来,我中心在中洲乡蔬菜、黄精、水产、牧草以及重金属治理等方面的移民产业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这些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也带领当地移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我县2022年重点打造四大产业,中洲乡就占了蔬菜、黄精和牧草三大产业,仅高山茶在库区乡镇打造,可见,我中心在中洲乡移民产业的发展上是下了真功夫,倾斜了资金,作出了有效探索和努力的。

4、提案中提到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中洲乡防汛公路建设,我中心投入300万元。2021年防汛平台建设,我中心投入51万元。2022年,对道仁路3公里路段进行重建,投入290万元。今年,会相继对提案中提到的重点路段进行支持,以提质改造。

5、提案中提到支持农业转型转产。我中心在中洲乡发展黄精、蔬茶、牧草、水产等产业。同时,为了这几大产业的规模壮大和提高抗风险能力,发展农副产品的加工业。在机场村投入71万元用于农作物加工车间建设;在三江村投入30万元建蔬菜冷库,在三江村投入148万元建黄精加工厂;在平江河村投入76.8万元用于蔬菜加工车间建设,合计投入354.8万元。这也是我中心支持中洲乡农业产业转型的具体表现。

感谢您们对我们移民服务工作的关注支持。

特此回复,敬请理解。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2022年3月31日

承办负责人:杨战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军生    0730-76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