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号—1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编办通〔2019〕14号   2022-09-15 16:53
浏览量:1 | | | |

岳县移民字〔2022〕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号—1提案的答复

张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增添乡村振兴活力》的提案收悉,经县移民中心3月24日第4次办公会研究同意,现答复如下:

1、提案中提到全面摸清农业产业底子,修订产业发展规划。我县移民中心只是一个移民行业的部门,且此提案是县农业农村局主办,我中心为会办单位。要摸清底子,修订产业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全县一盘棋,我移民中心后扶资金量有限,只能配合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资金配套支持,2022年,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发展七大产业,要求我中心配套支持中洲乡蔬菜产业,今年,我中心投入20万元用于民心蔬菜基地道路建设,在机场村投入71万元用于农作物加工车间建设,在三江村投入30万元建蔬菜冷库在,平江河村投入76.8万元用于蔬菜加工车间建设,合计投入197.8万元。

2、提案中提到重点培育农业农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近些年来,我中心在中洲乡每年投入在岳阳县民心蔬菜合作社、岳阳县丰牧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岳阳宾海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在蔬菜、黄精、水产、牧草以及重金属治理等方面的移民产业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这些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也带领当地移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我县2022年重点打造四大产业,中洲乡就占了蔬菜、黄精和牧草三大产业,仅高山茶在库区乡镇打造,可见,我中心在中洲乡移民产业的发展上是下了真功夫,倾斜了资金,作出了有效探索和努力的。

3、提案中提到倡导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合理延长产业链条。我中心将在移民产业的发展上,对于条件成熟的移民产业,如岳阳宾海农业有限公司,岳阳县丰牧专业合作社,中洲民心蔬菜专业合作社等,我中心在发展基地,扩大规模的同时,对其产品进行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在产品拥有一定市场份额的时候,将企业引入县工业园区,走精深加工路线。目前有意向性的是宾海农业的黄精酒、饮品等系列产品的加工。

4、提案中提到推位创建知名品牌,打造农业强县。这是我县县委、政府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也是我中心移民产业开发的最佳目的,只有拥有知名品牌,农产品才能更有价值,移民才有更多的收益和获得感。

特此回复,敬请理解,感谢支持。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2022年3月24日

承办负责人:杨战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军生    0730-76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