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12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1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5-1号提案的答复

 

刘衍雄委员:

你提出的《岳阳县粮食生产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当前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下、农户种粮积极性下降等突出问题,开春以来,我县共统筹调配早稻种子220余万公斤,储备早稻应急种子40余万公斤、复合肥1.8万余吨,其他育秧物资200余吨,新购置农机200余台,重点落实“四个坚持”,狠抓粮食生产。

一、坚持党政同责,守住粮安底线。从腊月二十八起,岳阳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7次座谈会,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镇、村组、种粮大户征求意见,在充分讨论、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粮食生产、土地流转、早稻集中育秧、督查考核等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县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包片、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网格化工作责任制,将任务细化到村、到组,责任压实到户、到人,考核督查到块、到田。抽调县农业

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专技人员,成立了15个粮食生产督导小组,分乡镇驻点专项督导粮食生产工作。

二、坚持整合资源,落实多元投入。投入粮食生产奖补资金6000万元,比去年增加1800万元,是资金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重点用于奖励集中育秧、压单扩双、机耕机插等,奖补资金直接拨付到乡镇和种粮大户,充分调动各主体的积极性;对新购农机在中央、省级补贴上追加补贴20%,对安装北斗定位系统的再补贴900元/台;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春耕备耕,目前已投放春耕备耕贷款5.89亿元,受益农户1626户。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粮食生产资金7.8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三、坚持创新引领,提升质量效益。彻底颠覆传统水田小拱棚育秧模式,创新推行“1+N”(1个育秧中心、N个育秧点)育供秧模式,大力推广“场地旱育机插秧”新技术育秧面积500亩以上(可栽插大田面积近5万亩),实现自动播种、自动施肥、自动喷灌、智能控温、多层次育秧,秧苗成秧率高达98%以上,节省秧田面积8%以上,为部分无劳动能力、无种粮意愿、无在家人口的农户家庭,由村集体组织托管,开展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烘、代销等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域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侧深施肥、增施有机肥、统防统治等肥药减量增效措施,在春耕中落实测土施肥技术培训、宣传推广、入户调查、数据上报等工作,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入户入田。

四、坚持精细服务,强化技术支撑。层层开展技术培训,特别是对种粮大户、育插秧专业户等人员,举办新机具、新技术培训班及演示会3次,培训机手150人。选派农艺师、科技特派员等技术骨干96人,成立15个驻乡镇技术专班,全过程、全流程、“一对一”进行精细技术指导,严把技术关口,确保田间管理精细周到。

感谢您对我县粮食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许岳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新良,0730-762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