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16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19号C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方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业生产的有关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铁山水库灌溉水源的问题(水利局)

铁山水库、铁山水库干渠、支渠及铁山水系调度均属于岳阳市铁山管理局管辖,具体事宜建议咨询岳阳市铁山管理局。

二、农业机械化问题

您所提出的燃油配送的问题,最近农业农村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的通知》(农机发〔2022〕2号)、《关于做好湖南省农机作业作油保障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22〕46号)两个文件,文件要求加强农业农村部门和石油、石化系统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销售分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在品牌、资源、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做好“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有力支持农业生产,推进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优惠对象。持有合法有效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行驶证与驾驶证、跨区作业证等凭证的农机手,以及

插秧机、抛秧机、旋耕机等非牌证管理农业生产重点机具使用者或农业生产主体。优惠对象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与当地中石油湖南分公司、中石化湖南分公司销售企业联合认定。优惠对象不包含变型拖拉机农机手。二是优惠政策。中石油湖南分公司、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各销售企业和网点在重要农时季节对符合优惠条件的对象加油给予优惠,客户持卡或使用钱包支付加油时,优惠不低于当地零售到位价的3%。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与中石油、中石化当销售企业协调配合,结合本地资源和市场情况,一地一策制定农机作业用油优惠方案,有条件的地区应加大优惠力度。三是保障优先用油。中石油湖南分公司、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各销售企业要做好用油供应储备工作,因地制宜制定重要农时用油保供方案和调配油品资源,一地一策优先保障农机作业用油供应,加强优质农机润滑油脂供应与应用指导。在重要农时期间,要开辟农机作业用油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加油服务;在农忙高峰期间,应积极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服务;在遇市场供应紧缺紧张时,应优先足量保障农机作业用油。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与中石油、中石化当地销售企业主动对接,提供农情、农机具投入及作业进度与用油需求等信息,合力做好用油保供工作。四是开通免费办卡。中石油湖南分公司、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各销售企业和网点要免费为符合条件的优惠对象办理加油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提供有关牌证信息及查询服务支持,协助中石油、中石化当地销售企业推广专属优惠的实体(电子)加油卡。农机手凭卡可享受油品优惠、积分兑换抵扣券,以及在加油站便利店购买化肥等农用物资和生活用品优惠折扣。五是提供优质服务。中石油湖南分公司、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各销售企业要密切关注“小、散、偏”地块作业用油需求,加强供油服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向机手公布本地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点位置和服务信息,协调有关部门支持送油下乡,做好供需主体对接服务工作;要和中石油、中石化当地销售企业在重要农时,选择交通便利、跨区作业机具流量较大的加油站点设立“农机驿站司机之家”等综合服务网点,为机手提供洗漱、洗衣、餐饮、休息、维修和区域农机作业供求信息对接等便民服务。

三、农业机械转移运输困难问题

之前我们多次与公安交警部门对接做了大量工作。

1.持有合法有效的联合收割机号牌、联合收割机行驶证与驾驶证的农机手,可到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印制的跨区作业证;

2.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抛秧机)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

3.一机一证,盖章生效,全国范围内使用,但严禁涂改、转借、伪造或倒卖。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生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许岳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卫国,0730-762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