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9-16 09:56
浏览量:1 | | | |

岳县市监字〔2022〕21号A类   同意公开  

 

赵成、许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各级各项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着力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针对农村重点场所、重点主体、重点品类,边打击、边规范、边提升,不断提升农村居民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基层建设,提高监管能力。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联合制订的《关于印发〈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市监食经〔2020〕121号)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对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积极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并在每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确保农村食品安全。去年,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协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市监、农业农村、公安、畜牧根据各自的责任分工,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链条检查监管,确保农村食品监管无死角、无盲区。

同时,我局在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设立了基层乡镇所,负责对农村地区乡镇的餐饮、商超等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执法。各乡镇(办事处)成立了食安办,配备了协管员(现为网格员),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各点。同时,为强化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属地责任,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县市监局每年都会组织各乡镇(办事处)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协管员(网格员)、信息员参加食品安全工作培训。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大打击力度,净化农村市场。

(一)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督促指导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确保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合法有效并亮证经营。强化场所环境治理,确保布局合理、整洁卫生,有相应的“三防”等防护设施设备,食品与非食品分区摆放等。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强化进货查验、原料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贮存运输、标签标识、出厂检验、销售等环节管理。强化风险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对小作坊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检,强化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防范食品中毒事故。

(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农村食品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着重打击生产经营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宣称特殊功能的普通食品、“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作坊”、“黑工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挖掘案源、从严查处案件、加强执法协作,围绕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销毁一批违法食品、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氛围。截止目前,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113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359份,立案220起,其中查处农村食品安全案件107起。

(三)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综治水平。充分发挥乡镇(办事处)食安办的作用,强化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试点和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食品餐厅自我承诺活动。广泛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及消费维权意识,引导农村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健全基层监管人员的教育培训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履职能力。将本地“名特优”小作坊示范创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大环境中,助力地方特色和传统小作坊品牌化建设。鼓励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积极参与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通过持续改善食品生产经营条件,有效防控农村食品安全风险。

三、加强宣传培训,压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意识。

结合各地实际,县食安办联合各乡镇(办事处)食安办在全县乡镇(办事处)、村组、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如何识别假劣食品》、《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消费维权实用攻略》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同时,结合农村食品消费特点,在各乡镇(办事处)人口聚集区悬挂宣传横幅,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村村响等渠道,强化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并要求每个食品经营户在其经营场所张贴食品安全宣传单和投诉电话,使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切实形成农村食品安全的高压态势。同时,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为提高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我局对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餐饮、学校食堂、食品超市等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主要针对日常监管过程中常见的证照、消毒、食品贮存及环境卫生不规范等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逐一进行食品安全规范“再解读”,并取得良好效果。近三年我局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共20余期,培训从业人员3000余人,通过培训,压实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提升食品生产经营户的食品安全意识。

下阶段,我局将坚持预防为主,聚焦重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有效提升食品经营许可工作质量,切实加强农村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行为,排查治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实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切实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

再次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县食品安全提出的高质量建议,我们将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财政支持,不断完善我县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食品源头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确保我县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       

承办负责人:任小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小叶 0730-766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