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组织部   2022-09-16 11:27
浏览量:1 | | | |

岳县组字〔2022〕11号A类  同意公开

刘四兵、张燕、郭锦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造血功能》《关于加强村集体经济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湘办发〔2021〕18号)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岳组〔2022〕16号)文件精神要求,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工作体系、方法路径和保障激励等方面,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和实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向好、有效发展。全县2019年以来共有项目扶持村23个村,其中2019年扶持5个村、2020年扶持6个、2021年扶持6个、2022年扶持6个。项目扶持村依托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充分发挥当地的历史、人文、习俗、生态、产业等禀赋优势,不断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通过物业经济、产业发展、能人带动、资本运营等发展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稳定在5万元以上。2019年至2021年的17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10万的村11个,10万-20万的村4个,20万及以上的村2个,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直接带动5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解决当地劳动就业6000余人,实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大突破。

为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出台了《岳阳县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岳阳县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开展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着力解决集体经济强劲村少、薄弱村多的现状。具体对策如下:

1.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岳阳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县政府分管农业副县长任副指挥长。针对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实行“一名县级领导联村、一名乡镇领导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部门单位结对帮村”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2.实行“四色”管理,聚焦靶心发力。全县184个村根据2021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按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的绿色标识强劲村、稳定达到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蓝色标识一般村、达到5万元以上但有反弹风险的黄色标识较弱村和未达到5万元以上的红色标识薄弱村分类,实行挂图作战、攻坚推进、销号管理,确保“一本总账”“一张总图”管到底。6月份,已退出薄弱村9个;7月份,拟退出薄弱村13个。

3.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路径。结合我县实际,归纳总结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发展型、物业经营型和生产服务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条路径,“按照“一村一策”制订方案。充分整合部门力量、涉农资金、政策资源,推动资金向薄弱村投入、项目向薄弱村投放、优惠政策向薄弱村倾斜、产业链向薄弱村延伸,政策资金、帮扶资金投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一般不低于50%。

4.培强带头人,强化激励约束。定期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参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健全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奖励政策。将“消薄清零”成效作为推荐评选岳阳市“十佳乡镇”“十佳乡镇党委书记”和岳阳县“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依据。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坚决防止“数字退出”、“虚假退出”和“被退出”,防止新增村级债务和违规上马项目。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岳阳县委组织部

2022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刘四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勇  1590730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