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2-09-16 15:33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218  B类  同意公开

 

秦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过来一年,我县紧紧围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宗旨,抓师德正作风、抓师德促成长、抓师德铸灵魂,全力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活动为载体,以教育为先导,多措并举,务实求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力地提高了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业务素质能力,为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师资保障。今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一项根本性的工作,长期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把该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考核各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教体局专门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李林同志任组长、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全县所有学校对应成立领导小组,教师人人有责且人人都是责任主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我们即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涵养师德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教师的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培育先进典型。要注重发现培育典型。将其纳入“名师、名校长”的培育范围,通过评选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及校长队伍,促进全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定期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和“我身边的好老师”评选活动。表彰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代表,弘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形成全面震慑。组织开展师德师风签名承诺活动。组织好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将承诺内容公布在学校宣传橱窗的醒目位置;畅通师德师风投诉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受理方式等;建立投诉举报台账,并及时受理处置,确保件件有回音,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大力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各学校要针对当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参与办班辅导、参加谢师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为重点的“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专项治理活动。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通报批评,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构建长效机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着力解决师德失范、有偿家教家养、违规补课、收受红包礼金、猥亵侵害学生等问题,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对教师队伍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

四是完善师德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师德考评。建立和完善具体的师德考核办法,建立师德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教师个人师德承诺书,每学期的个人师德述评,每学期学校的师德考核结果以及家长、学生的师德评价意见。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与教师年度考核、绩效工资发放、教师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四个方面挂钩,对师德考核优秀的教师给予优先考虑。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存在严重师德问题的学校和教师实行“一票否决”,体现奖优罚劣,让师德好的教师有荣誉感,让师德差的教师有危机感,努力带出好的教风、校风。

总之师德师风建设事关教育的形象,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朱祖雄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万雄 0730-762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