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2-09-16 15:38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221  A  同意公开

 

吴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农村老人养老和留守儿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负责留守儿童的答复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县农村留守儿童比例都达到45%左右,并呈上升趋势。2018以来由岳阳县关工委牵头,县教育体育局、县妇联、县民政局、及相关地方政府和爱心社团共同参与,全县已成立两个留守儿童之家。一直以来,关爱留守儿童一直是我县各学校日常工作的重点,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全县各中小学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把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中。并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等多种方式来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二、全县中小学摸底造册,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从学生进学校开始,班主任对每一位学生进行摸底调查,确定每班的留守儿童人数,为每一位留守儿童建立专属档案,放入学生基本资料,并在之后的每一个学期,更新档案里面学生的心理和学习辅导记录表。要求各中小学班主任每期至少一次上门家访,与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交流学生的在校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三、重点对象重点关注。对于父母离异或其他情况造成的单亲留守儿童、性格特别内向的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在平时的工作中会给予更多关注。比如陪孩子散步、谈心、给孩子过生日、陪孩子玩游戏、一起做手工等,慢慢改变他们,让他们敞开心扉,学会信任,学会与人打交道。对于这样的孩子,关注心理健康比关注学习成绩更为重要,更有价值。

四、全县各中小学基本都配备了的心理咨询室,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的心里变化。既有对有心里问题留守儿童的重点心里辅导,又有对全体留守开展的多种活动。

五、全县各乡镇利用乡村少年宫等少年活动中心,为留守儿童定期开放。孩子们可以在少年活动中心自主阅读自己喜欢的图书、展示自己的书画作品,并结交到不同年龄段的知心朋友,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没有条件的学校,就通过心理疏导的方式去关注孩子内心世界,引导其积极向上,通过群体活动的方式去促进孩子与同龄人交流,引导其超出自我的世界。

六、要求全县以班级为单位每学期开展一次班级专题活动。班主任们搜罗了各种活动,尽力把班级活动办得丰富多彩。比如亲情连线,让平时跟家长联系少的孩子跟家长视频,讲出对爸爸妈妈的思念,气氛温情感人;比如创建心愿树,既让孩子们表达了内心所想,同时又结合了我们的美术特色,对于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尤其友好。

感谢您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重视和关心!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520

 

 

承办负责人:罗拾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栋 1511502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