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2-09-16 15:45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2〕27  A  同意公开

 

刘珊、许伟军、姚军良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让儿童安全“五防”课程进校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环境的整治,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全县各中小学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及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并把此项工作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重点注重学生心理教育配备心理专职教师,有力推动“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及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全面查,净化环境

为防止有害的出版物、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书”等对青少年学生的侵蚀。我们组织各学校开展打击非法出版物、文明上网宣传活动,对学校内部图书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对学生用书、教师用书进行认真检查,鼓励学生抵制购买盗版用书,对不法商贩进行举报。同时配合公安、市场、文化等职能部门对校园及周边治安商店、书店的隐患大检查,将学校课外读物纳入检查重点,有效保障校园外部环境。

三、丰富载体,文化引领

一是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校园为契机,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校内涵。  

二是与书香校园建设相结合。组织各学校开展“经典诵读”、“走进唐诗”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师生同参与,让青少年在阅读过程中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远离糟粕思想。加强学校宣传阵地建设,依托宣传栏、校园网、班级微信群和学生家长群,向学生宣传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同时,联合县妇联在全县乡镇中心学校及县直学校开展22场《岳阳县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暨“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让每位女生能正确保护和关爱自己。

三是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全面育人内容,推进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进”,即进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进各类班团队主题活动、进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对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和干预。全县328所学校全部配齐法治副校长并开展200余次法治讲座,教育未成年自我保护意识。假期间全县328所中小学幼儿园分别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走访”活动,以建档立卡户、留守儿童、学贫困户、特异体质学生为重点。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21

 

 

承办负责人:梁凌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0730-765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