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09-16 16:13
浏览量:1 | | | |

岳县建字〔2022〕15号 B 类 同意公开

彭会、吴立文、周立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开、麻塘片区基础建设步伐,推进北向融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不管是在岳阳县实施北向融城战略中,还是在岳阳市实现大城市崛起过程中,仅从地理位置而言,岳阳县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直以来,我县在对接大城市建设上积极主动作为,重视加强与市区的融合发展,新开、麻塘作为北向融城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加快集镇建设,提高集镇品质,已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根据委员们所提出的建议:

一、突出规划引领、突出特色产业方面。县自然资源局编制过《岳阳县城乡统筹示范区总体规划》《岳阳县麻塘片区发展规划》等等,在规划中充分考虑了发展导向、产业分工、空间拓展、资源利用、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内容,并与市级南湖新区、八仙台等地区相关规划对接,在路网、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用地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考虑,正在编制的《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也将以新开、麻塘为重点区域给予充分考虑。但市县的融合发展更需要市县达到高度一致,才能更好的推动发展。

在《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求做到以“多规合一”为基础,将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等相关规划进行融合。从国家相关文件分析得出,国家鼓励以县城为载体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同时,从县域经济和县城发展来看,对于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以县城为基础来发展,对于市县融合区,主要是做好市区道路对接以及做好目前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县自然资源局将充分吸收委员提出的突出特色产业、突出集镇提质上一系列好的建议,在新一轮的空间规划中予以考虑。

二、突出交通建设方面。近年来,县住建局在主动对接市区南延战略上,快加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麻塘集镇污水支线干管工程、北湖路新建工程、喻家山东路新建工程、金坳路新建工程、岳雅排水箱涵改造、春风大道(岳雅段)拓改也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大批路网、管网建设完善了麻塘片区社会服务和生活服务功能,加快了县城区北接进程。

县交通运输局正在开展麻黄线建设项目的前期建设,但因涉及到基本农田调规,国土手续办理存在困难,因此迟迟不能启动。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将麻黄线作为G240复线建设纳入城市道路建设规划,县住建局将切实承担起职责责任,做好麻黄线建设项目建设工作。S308升级改造经县政府常务会决定暂缓建设。G107升级改造由市107管理处进行管辖。

三、突出集镇提质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具体作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提升集镇品质,实施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工作的总体工作部署,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县重点集镇和中心镇均建成一条有特色的集镇主街道、一个商业综合体、一个污水处理中心、一个农贸市场、一个车站或停车场、一个垃圾处理中转站、一个公共文体活动中心、一个公共休闲广场,不断完善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县住建局已按照部署,针对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拟定了《岳阳县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只待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中明确了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工程具体建设任务、标准及相关政策措施等,为集镇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性作用。同时积极优化集镇建设项目报建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并全面加大在行业管理、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集镇建设项目及时落地、顺利实施。

感谢你们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谭伯渊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伏龙 0730-763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