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人社局   2023-07-28 08:11
浏览量:1 | | | |

  岳县人社字〔2023〕1号 A1类   同意公开



付文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为打开我县大众创业工作新局面,岳阳县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学习领会各级文件指示精神,强化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举措,夯实创业服务基础,奋力推进创业服务工作上台阶出成效。

  一、强化学习研究。紧紧围绕就业创业中心工作,在研究县情的基础上提出“补足政策短板、形成部门合力、搭建引领平台、激发社会活力、助推就业创业”的工作思路,并制订出台了《岳阳县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实施方案》,围绕转作风、打基础、强素质、提工作,逐步理顺工作,不断推进工作,建立完善了“政策、服务、培训、宣传、平台”五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就业创业工作氛围更浓、机制更顺、活力更强、来势更好。

  二、强化宣传引导。我们把“创业、创新、创优”精神贯穿于创业工作始终,积极开展创业服务活动,为大众创业创新创造良好的氛围。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开展“迎老乡 回故乡 创三湘”等系列活动,在岳阳县就业创业促进会召开了回乡创业人员座谈会。让创业者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变化,为岳阳县的发展提出好的建议,群策群力让创业在岳阳县遍地开花。同时我们当好返乡创业人员服务员,让创业者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做好贡献。开年以来,我们为近百名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了服务。

  三、强化部门联动。由于县级财力有限各类资源也很有限,为此,我们倡导形成部门合力,整合部门资源,密切加强与创业创新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推进工作对接落实。例如,2022年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岳阳县选拔赛我们将县委组织部、高新技术产业园、发改局、工信局、市场局、商粮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工商联、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团县委等共计13家部门单位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举办大赛,合力推进全县创业创新工作和共同筹备好选拔赛。

  四、强化平台引领。为推进工作有着力点,我们研究并提出了“五个二”工程建设构想,即建设两个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筹建两个协会、建设两个基地、打造两条创业街、打造两个就业创业示范乡镇。“五个二”建设工程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到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服务窗口和工业园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已经设立,岳阳县就业创业促进会已成立,岳阳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岳阳县公共实训基地已经建成,职业中专师生创业街已经形成,洞庭渔歌创业街和就业创业示范乡镇在创建中。由县就业创业促进会建设运营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吸纳123家企业入驻孵化,并每月开展创客沙龙活动。

  五、强化创业培训。制定创业专家志愿团管理办法,加强创业指导服务。着力扩大专业服务队伍,调动各培训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方法请创新创业专家老师来现场教学,不断壮大创业培训师资力量,提升创业培训教学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我们对培训学校加强监管,对创业培训人员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交流平台。培训后要求创业导师上门对培训学员提供一对一开展后续服务和创业指导做到培训有效果、创业有成果,激发创业者自主创业的活力,近年来,每年为近50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服务。

  时代在发展,创业形势不断演化迭代,创业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我们不敢有半点懈怠,唯恐能力不足,服务不到位,需要学习加强的方面很多,您的意见建议很全面细致到位,我们将认真研究,将意见建议逐步融入实际工作中,推动我县返乡创业和创新创业工作更好地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返乡创业和创新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刘拓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付威灿  0730-760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