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人社局   2023-07-28 08:15
浏览量:1 | | | |

  岳县人社字〔2023〕2号 C1类   同意公开



余卫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长期规划中提高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收缴标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已为该项工作启动做好了相关准备。一是摸清基础数据底子。我局对征地的底子、被征地农民对象底子、社保金收缴底子和预计代缴养老保险费底子已经进行了全面摸底。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县共征地165宗,其中已收取社保金的征地130宗,征地面积1139.67公顷;未缴社保金的征地35宗。被征地农民对象28744人,其中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预估超1万人。全县应征社保金3.48亿元、实征2.6亿元、欠缴8800万元。二是制定相关文件草案。我局拟订了《岳阳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办法》《岳阳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点》等文件(送审稿),并递交给了县政府主管领导审阅。

  下阶段,我们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摸清底数,进行准确测算。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全县征地拆迁项目和征地面积的基本情况;由各乡镇和三大园区牵头,摸清被征地农民人员底子。

  (二)明确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操作层面比较复杂,需要自然资源、人社、财政等多个部门的分工协作、紧密配合才能有效运行。

  (三)完善政策,尽快抓紧实施。我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草案已经形成,亟待有关部门和乡镇讨论,并深入到征拆第一线听取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呈报县人民政府审议。

  感谢您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及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15日    



  承办负责人:胡扩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维   0730-766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