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23-07-28 09:49
浏览量:1 | | | |

  岳县宣字〔2023〕1号A3类  同意公开



张朝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狠刹“人情歪风”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要振兴,乡风必文明。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要求,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已联合多部门在全县持续开展多年,经历群众创举、党员干部先行、群众自治、全县推开等过程,且成效明显。

  针对“人情歪风”的治理,我们采取的措施是: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县委县政府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宣传部长、分管副县长等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三级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坚持顶层设计。年初,县文明办下发了2023年移风易俗工作要点,并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党委(党组)每年初要制订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及所属单位、所辖区域负责人会,强调违规人情宴请的相关纪律,公布举报电话,做到干部职工人人知晓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政策,人人签订承诺书。并规定了婚丧喜庆事宜原则、标准、措施,完善考核机制,将移风易俗纳入党建责任制、综合目标考核、文明创建等各项考评体系。

  三是坚持综合治理。坚持德治、自治、法治一起抓。通过各乡镇(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宣传栏窗、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等开展全方位宣传,努力营造节俭、文明的良好社会环境和社会风尚。宣传普及、价值引领、榜样示范,树立“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小事不办”的人情新风,提高知晓率、认同率、遵从率,将其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追求;用好村规民约“自治法”,通过立村规、学村规、行村规,将村规民约打造成群众践行移风易俗人情风的“戒尺板”;村村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充分利用“一约四会一队”提前摸底、事前劝阻、事中监督、事后通报;开办“黑红榜”,守规者发红榜给予激励,违规者发“黑榜”曝光亮相;依法规范,把正常的乡土民俗与借机敛财区别开来,约束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带头推进。加强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成专门暗访督查组,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督查,重点查宾馆酒店、殡仪馆、乡镇主要公路沿线和集镇等,既查违规人情宴举办者,也查参与者。实行举报制度。出台了《全县开展“五类人员”违规人情宴专项整治》的方案,向全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667002),对举报提供线索者进行奖励(需提供时间、地点和相关照片),举报副科级以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人情宴查实的,奖励1000元;举报其他“五类人员”违规操办人情宴查实的,奖励500元;举报“五类人员”违规参与人情宴查实的,每人奖励100元。

  四是坚持执纪问责。我县对违规人情宴严格实行“四个一律”的查处问责办法。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含村、社区干部)操办违规人情宴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办,所在单位是文明单位(含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的,一律撤销文明单位荣誉,新申报文明单位的取消资格。对违规人情宴一律“一案三查”,查举办者,查参与者,查所在单位(所辖乡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主要负责者。对所有违规人情宴一律公开曝光,违规人情宴操办者、参与者“五类人员”的一律通过媒体、会议、文件曝光。

  人情陋习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大督办检查力度,督促各级,特别是镇村两级加大执行落实力度,继续深化拓展人情新风内涵,与新时代新思想对接,与乡村振兴、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实践相对接,推动人情新风向更高层次迈进。

  感谢您对我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

  2023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孙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嵬   0730-766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