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07-28 15:34
浏览量:1 | | | |

  岳县文旅广电字〔2023〕10号A1类 同意公开



郭海德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创新乡村特产产品开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旅游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主要力量。我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特色明显,我们十分注重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并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了《岳阳县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岳阳县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岳阳县2023-2025年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组织全县相关单位开展了荣城名师大讲堂•全域旅游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干部旅游工作意识,为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人才。

  二是开发文创产品。开发了张谷英孝友系列文创产品,联合巴陵青陶与洞庭春茶开发了系列茶产品礼盒,制作了一批以岳州扇为代表的有地域风情、有文化内涵、有收藏价值的特色旅游纪念品。同时,开发了岳阳王鸽、张谷英油豆腐、铁山刁子鱼、黄沙街百叶等岳阳县十大特色名菜。

  三是举办节庆活动。今年来,我局以乡村旅游节会为切入点,大力振兴乡村旅游产业。举办了第五届樱花文化旅游节暨岳阳县促文旅消费活动启动仪式、2023中国旅游日岳阳县主题活动暨金色麻塘飞行旅游节和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岳阳县文旅惠民活动暨文明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协助举办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节日·元宵”喜乐会、2023·湖南岳阳“茶绿樱花红·洞庭春”茶文化节等。推出了踏青之旅、赏花之旅、茶韵之旅、研学之旅、登高之旅、探幽之旅、纳凉之旅等7条精品旅游线路。

  四是联合网红营销。2022年,我局先后邀请“周仙仙”、“卤蛋超人”、“岳游岳有味”等网红宣传我县特色资源和节会活动,同时聘请周仙仙为我县文旅推荐官,取得良好反响。今年来,我局探索旅游营销新模式,策划推出了“跟着季节游巴陵”、“巴陵巡游记”、“我的家乡有宝藏”三大宣传专题,短视频火爆出圈。

  感谢您对岳阳县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6月27日    

  承办负责人:罗  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  俊 0730-765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