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08-07 17:09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3〕13号B2类   同意公开

  



刘婷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方面

  我县已成立以县委、常委副县长贺立为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续海山为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梁亿仲为执行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机制,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大投入力度方面

  我县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2020年,我县率全省之先引入岳阳县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吸引社会资本100万元;2021年吸引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自筹70万元;2022年,我县进一步扩大引入规模,吸引岳阳县桂墩水稻专业合作社和岳阳县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两家新型经营主体共同投入社会资本160万元;2023年,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拟大面积推广投融资创新模式,引入12家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组织,建设高标准农田0.91万亩,吸引社会资本1274万元,在全省处于前列。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参建,不仅减少了工作环节,节约了时间,还降低了招投标成本,节约了财政资金,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对后期工程的管护也大有好处,有助于实现政府、村组和新型经营主体共赢。

  三、加强后续管护方面

  一是落实管护责任。已建成验收的项目,及时做好上图入库工作。按照属地原则完善移交手续,交由乡镇管护,乡镇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移交管护责任人并加强监督。同时落实耕种要求,原则上要求全面种植双季稻,保障粮食种植面积。二是落实管护资金。每年从项目资金中落实10多万元建后管护资金,同时提取部分项目结余资金用于建后管护,严格项目验收,明确工程保质期,推进项目建好管好。三是加强巡查监管。全面落实田长制,通过镇、村、网格田长巡田,严查高标准农田非粮化等行为,确保高标准农田成为保障粮食安全最坚实的基础。

  感谢你们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彭六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兵 0730-31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