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08-07 17:15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3〕25号A1类   同意公开

  



肖玉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月田镇建设茶叶生产基地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茶产业是岳阳县优势农业产业,近年来,为打造“洞庭春”茶区域公共品牌,助力我县茶产业振兴,促进茶企和茶农增产增收,现发展标准化茶园面积3.8万余亩,现有茶叶加工重点企业10家。其中,洞庭春茶园4000余亩,为湖南建场时间最长、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年茶叶产量最大的生态茶叶生产基地,岳阳县茶产业基础较好、带动作用很强、发展前景看好,现已成为岳阳县“一县五优”的优势产业、联农带农的富民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具备做大做强的良好基础。

  1.地域优势明显。优质产茶区主要位于毛田、月田、公田、大云山林场等高山云雾地区,地处湘鄂边陲、幕阜山余脉,土层深厚,养分丰富,海拔均在600米以上,茶树多为野生低产老茶树,生态环境极佳。主要产茶区地处洞庭湖畔,恰有不是高山似高山的气候特色,土壤为第四世纪红壤发育而成的轻粘壤土,理化性状适宜茶树生长,土地集中相连成片,适合大规模集约化生产经营。

  2.产业基础夯实。黄沙街茶叶示范场被评定为湖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原种场、新墙镇植山村茶场被评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黄沙街镇被评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2022年,县委、县政府在毛田、公田、月田、杨林街和大云山林场等地新建“洞庭春”生态茶园1210亩、改扩建老茶园381亩;2023年,拟建生态茶园2600亩、改扩建老茶园800亩,计划用三年时间发展茶园10000亩。

  3.龙头创新引领。被认定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名下岳阳县洞庭春茶叶专业合作社被评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洞庭春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洞庭春茶王、洞庭春帝王茶、洞庭春毛尖、洞庭春一号茶、洞庭春银针5个茶叶品牌被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岳阳五星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4.生产工艺成熟。拥有名优绿茶、黄茶、红茶、黑毛茶等四条初精制加工生产线以及最先进的黄茶生产设备、全套黄茶生产工艺,与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全国首台可视智能型焖黄机,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工艺相结合,弥补了传统焖黄工艺生产效率低下、品质难以保证的短板,极大地提高了黄茶质量,其核心技术取得1项发明专利。

  5.发展前景广阔。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将黄沙街茶叶示范场作为国有“小三场”改革试点,纳入全县五大改革事项之一。成立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岳阳县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与湘西州保靖县签订黄金茶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建立湖南省茶叶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工作站,特别是这次2023·湖南岳阳“茶绿樱花红·洞庭春”茶文化节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助力茶产业振兴,构建了政府抓政策扶持,茶叶领域专家抓战略规划,行业协会抓联动发展,经营主体抓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的茶产业发展工作机制。

  目前,以茶产业三年发展方案为契机,二月份我局在全县进行新建茶园摸底,我局将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项目政策,利用各方资源,指导和支持库区茶园建设项目,做好茶园建设项目前期申报工作,将“洞庭春”茶做成我县的优势产业、联农带农的富民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

  感谢您对“一县五优”茶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30日


  承办负责人:陈兵良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廖九光 0730-762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