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08-07 17:17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3〕26号C1类   同意公开

  


方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岳阳王鸽特色小镇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肉鸽产业是岳阳县的“一县一特”产业,2018年岳阳王鸽纳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目录,获批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岳阳王鸽列入湖南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岳阳王鸽产业基础较好、带动作用很强、发展前景看好,现已成为岳阳县“一县一特”的优势产业、联农带农的富民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具备做大做强的良好基础。近年来,为支持岳阳县王鸽特色小镇创建,推进岳阳王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县农业农村局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和设立了岳阳县鸽业办公室,制订了《岳阳县鸽业办公室工作细则》、《岳阳县肉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2021-2025年岳阳王鸽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岳阳县2023年肉鸽产业实施方案》、《岳阳县“放心鸽场”认定办法》等一系列的制度办法和激励措施推进肉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提升产业基础。为做大做强“一县一特”肉鸽产业,我局积极对接国家、省市政策,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争取2019年岳阳县省级优质农副产品(肉鸽)供应示范基地项目1000万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肉鸽)项目2000万元及品牌创建、产业融合发展的上级专项资金, 近4000万元,对肉鸽产业从养殖基地设施提升、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管控、品牌共建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智慧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及肉鸽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项目资金支持,对肉鸽产业从绿色养殖、良种培优、品质提升及岳阳王鸽品牌的打造进行全过程管理,提升肉鸽产业基础,目前全县形成了一定的肉鸽养殖规模,现有规模养殖企业12家,县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2家,鸽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其他养殖大户275户,全县已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全民鸽业、天裕农业、湘佳牧业),市级龙头企业5家(优创农业、诚萱鸽业、鸽王天下、金羽鸽业、永盛鸽业),2022年存栏肉鸽110.4万对,年出栏乳鸽2103.5万羽。

  三、明确工作目标,做强“岳阳王鸽”产业。2023年我局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为抓手,新增肉鸽400万羽养殖产能,培育壮大养殖主体,支持发展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市级特色产业园2家、县级特色产业园3家,开展食品放心工程行动,创新认定县级“放心鸽场”7家,支持企业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拓宽肉鸽产业销售渠道,开展岳阳王鸽进机关、进企业、进餐厅、进农村酒席行动,全面打响“岳阳王鸽”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产业。目前,由于申报岳阳王鸽产业强镇、特色小镇等项目全省指标较少,项目争取竞争较为激烈,我局将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项目政策,利用各方资源,指导和支持杨林街镇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强镇(肉鸽)和岳阳王鸽特色小镇项目,做好以肉鸽和优质稻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前期申报工作,以项目为契机,将“岳阳王鸽”产业做成我县的优势产业、联农带农的富民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

  感谢您对“一县一特”肉鸽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7日


  承办负责人:陈兵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炬 0730-762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