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08-07 17:23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3〕30号C1类  同意公开

  


刘凤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治理工作的思考》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县外来入侵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特性是繁殖力强、传播能力强并且会挤占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抢夺光照、水分、营养等生存条件,破坏本地生物物种平衡。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分布在荒山、路边、河道、滩头,以及无人管理的种养基地。我省早在2011年5月就颁布了《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也是全国首部外来入侵物种管理条例。据2022年我局通过踩踏普查发现,我县的外来入侵物种也多达26种。自上次提议后,我局已加大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力度,包括但不限于邀请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定期进行调查,定期对各个乡镇进行普查行动,不定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如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等防控技术现场会,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投入资金100多万元,通过采取人工拔除、化学清除,控制危害面积10万余亩,较往期已取得显著成效。全县群众基本都能识别加拿大一技黄花、水葫芦、豚草、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和正确防治。为了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农业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湘农办发联〔2022〕13号)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外来物种防控工作,特别是对我县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等物种持续进行强有力的管控。

  一是宣传零距离。1.通过电视节目、科技下乡、热线电话、抖音视频、微信程序、网络视频等途径面向社会基层广泛宣传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生物的危害性和监测预防的必要性,同时推广防治措施和清除技术,制作分发形象直观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加到预防监测和防控治理的行动中来。2.通过开展现场会或组织党建活动,现场人工清除。既清除了外来入侵物种,又宣传了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重要性。如6月2日,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党员和中洲乡政府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现场清除宝南公路沿线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活动。

  二是摸排零遗漏。按照省、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采用地面调查为主,辅以无人机航拍、检测鉴定等技术方式方法,遵照农业农村部及省农业农村厅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相关技术规程,按照清查—踏查—样地调查—标本采集和鉴定—数据汇总和分析—形成普查报告的流程,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摸清全县农田区域范围内主要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分布区域、入侵面积、逸生方式、危害方式(性质)入危害程度、风险评估报告和风险分级、发生趋势、预防和治理策略报告、现有防控方法及效果等,提交普查报告,建立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和数字化标本库,为科学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提供基础信息。

  三是责任零折扣。1.按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责任,落实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责任。以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主要发生地公路沿线为例,县级公路沿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由县公路部门带头负责,将各县级公路划分给个县直部门负责防控,乡镇、村级公路由当地乡政府、各村牵头负责。又如刘委员提到的在小区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应由小区物业负责。2.通过宣传发动全民参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通过宣传发动,让全县人民意识到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按属地管理原则,发动全县人民参与到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中来,党员带头、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打一场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歼灭战。3.在遏增量与清存量相结合的前提下,源头防控,综合治理。因外来物种还有传入,本地繁殖又很快,虽然我县每年都动员去灭除、防控外来入侵物种,但杯水车薪。虽在局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来年又将复燃。

  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并非能够立竿见影,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阶段我们将向县政府建议持续关注外来物种入侵防治工作,加大经济、人力的投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林业、城乡建设等部门加强联动增强合力,各乡镇(办事处)、村、组按属地管理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共同发力增强实效。

  感谢您对加拿大一枝黄花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邹琦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尹曙 0730-764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