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08-07 17:36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3〕31号C1类   同意公开

  


姜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农村农业面源污染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近10来年我局调查发现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农药化肥的用量、畜禽和水产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残饵以及排泄物等、农药包装废弃物以及农膜用后未及时回收等。我局近年来分别在杨林、公田、麻塘、长湖、中洲、荣家湾等15个乡镇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产、农药包装废弃物以及农膜集中回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现场会,充分发挥全省各级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作用,依托湖南农业“12316”平台,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咨询服务。及时向社会发布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与施肥推荐配方,扎实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鼓励使用有机肥,扩大绿肥种植面积的措施来达到化肥减量的目标。通过扩大使用诱虫灯,诱虫黄板,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减少用药次数。通过统防统治减少农药使用量,通过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药剂,减少农药危害。建设标准化区域服务站23个,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40%以上。创建水稻、茶叶、蔬菜绿色防控核心示范片,辐射带动全县年均绿色防控应用面积达到40万亩。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已初步形成,农膜回收体系今年已完善到村级建立回收点,上半年已开展一次农田残膜清理行动,共回收处置残膜(含废弃秧盘)共50多吨(2022年共30多吨)。但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绵绵发力,久久为功。下阶段我们将针对各项污染源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计划,落实人员,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制度。为了落实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打好2023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岳农发〔2023〕7号)的通知要求,切实搞好我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管控好我县各项污染源分布和扩散趋势。

  一、针对农药化肥制定一系列有利于减量增效的计划

  首先创建一个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且其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100%,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5%以上,农用化肥用量减少10%以上,增加效益10%以上。同时深入推进农企合作并积极推广测土配方肥。进一步优化肥料配方,密切农企合作关系,完善配方肥经销服务网络,创新农化服务机制。

  根据“两增两减”要求,夯实农药减量基础工作、提升监测能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新药剂示范推广、加快新药械推广应用。达到统防统治覆盖较上年再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46.1%,绿色防控覆盖再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51.55%,实现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度减少1%。

  二、健全和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农膜地膜回收机制

  为提高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一是推进地膜覆盖技术合理应用,科学推广“一膜两年用”技术,减少地膜用量。二是全县15个乡镇设施园区,露地瓜菜生产基地,建立废旧农膜堆放点,结合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农民技术员的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捡拾清理残留土壤中的废旧残膜,做好生产中残膜使用和回收的监督指导作用并建立回收台账。三是引导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地膜回收,推动地膜回收与地膜使用成本联动,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同时落实“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

  三、规范畜禽和水产养殖

  规范畜禽和水产养殖过程中的残饵以及产生的排泄物等,发动群众主动收集并加以利用,促使变“废”为“宝”。以标准化区域服务站建设为抓手,推进畜禽及水产养殖规范管理快速发展。推进畜禽和水产养殖过程中的残饵以及产生的排泄物等合理应用,科学推广“农业生态循环”理论,减少化学肥料用量,建立生态有机肥再利用体系,结合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农民技术员的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做好生产中残饵及排泄物等的使用和回收的监督指导作用。引导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养殖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推动养殖废弃物回收与有机肥使用成本联动,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四、开展综合治理行动

  采用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治理。全面核查结构调整情况,建立种植结构调整统计调查台账。抓好化肥减量技术措施落地。争取财政支持,创建化肥减量示范点。着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巡查机制,将巡查监管结果纳入乡镇人居环境整治考评范畴。对工作不力、虚假失真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履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不到位的农民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等将暂缓纳入农业项目申报范围,严格控制污染的产生,科学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以维护我县农业生态安全,为全县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工作提供经验。

  感谢您对我县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15日


  承办负责人:邹琦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尹曙 0730-764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