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6-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173A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

 

 

龚欧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铁山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程序的建议

    我县责成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会同县财政局就两保资金拨付程序与市财政局进行了对接,市财政局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及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反馈的实情,对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给予极大支持。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市人大审议通过的市本级两保资金预算,将两保工作作为民生实事、民生大事来对待,确保预算资金足额到位;二是根据两保工作实际开展的需要,项目经费按预算及工程进度分批次拨付或提前预拨的方式拨付至县财政,民生保障资金及工作经费按预算一次性拨付至县财政,再由县财政按程序拨付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项目实施资料由县财政整理成册,市财政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两保相关条款的建议

    针对铁山库区原有垃圾焚烧及填埋模式会产生二次污染问题,我县实施了新的垃圾处理模式,即户分类、村收集、镇集中、县运转,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将垃圾转运至新开镇无公害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理。模式的变更是创造性地落实“12号文件精神,也更符合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的要求,库区垃圾处理更加科学合理,而12号文件只有垃圾焚烧炉和填埋场建设的条款。对于我县这一新的库区垃圾处理模式,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充分认可,已将铁山库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经费纳入了2017-市本级铁山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资金预算。

三、关于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的建议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库区民生保障工作,目前,已建成3455户临时散户型四池净化设施;32户规模养殖场于2017-3-底前全部退出,根据退养进度已拨付退养补偿资金1200余万元;毛田周代、-田道院安置点居民已入住;共发放民生建房补助资金308.27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459.34万元、特困救助资金312.732万元、大病救助资金100.843万元。2016-整合行业扶贫资金1080万元,投放到了库区贫困村贫困户,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在毛田镇杨村引进了200亩雷公藤药材种植项目,土地整形由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负责,项目老板提供种苗并负责药材收购,群众只负责常的管理,此项目很受群众欢迎。-田镇邓谷村的红薯合作社、原相思乡的兴湘茶油合作社、蘑菇养殖、毛田镇染坊村的药材种植等引领库区产业由养殖业向种植业逐步转型。库区民生保障机制将会越来越完善。

感谢你们对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23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