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21-05-27 08:36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21〕3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40号提案的

答  复

 

李向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在铁山大坝下游合适地段新(改)建桥梁的建议。铁山大坝下游原有一座桥梁,位于S306,该桥已列为危桥,废止多年,计划在近期拆除。2003年,S306实施改线,道路编号变更为S308,已在铁山大坝下游新建了一座宽13米、长166.1米的公田大桥,目前暂不能申报新(改)建桥梁计划。后段我县会积极争取,力争将该计划纳入全县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库。

2.关于禁止无关人员通过铁山水库大坝及溢洪道的建议。由于铁山水库大坝及溢洪道其附属公路系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铁山水库枢纽管理所内部专用公路,我县将积极与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联系对接,提出加强铁山水库大坝及溢洪道的日常管理,对过往车辆和行人实施许可限制的建议。同时,我县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劝导社会车辆和行人尽量绕行铁山大道,切实消除各类隐患。

3.关于设置岗亭监控值守的建议。根据岳发〔2014〕12号文件规定,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由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管理,在此区域设置岗亭、安装监控设备的审批权限在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我县将加强与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的沟通对接,提出设置岗亭监控值守的建议,如同意实施,我县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力配合支持该项目建设。

4.关于对一级保护区陆地范围实施防护栏围护工程的建议。

2016年至2019年,我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建房安置等方式,迁出了一级保护区内的部分居民。目前,铁山水库一级保护区陆域内有70余栋房屋、居住着200多人。若对该区域实行全封闭式隔断,该区域内的居民需要实施整体搬迁,不仅工程量大,而且社会矛盾多。后段,我县将积极与市政府沟通对接,尽快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铁山库区村民建房的暂行规定》,通过以奖代投的形式,鼓励和引导村民分阶段外迁,力争早日实现铁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全封闭式管理。

感谢您对我县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12日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