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县2014年度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安监局   2014-06-06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安委〔2014〕6号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岳阳县2014-度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岳阳县2014-度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4-4-16

 

岳阳县2014-度安全生产“四大三基”

 

 

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岳阳市2014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安〔2014〕4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2014-度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以下简称 “四大三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以“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为抓手,以“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为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

二、基本原则

(一)标本兼治,重在预防。坚持预防为主方针,筑牢科学管理的安全防线,加强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坚决杜绝重大以上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事故总量得到大幅度减少。

(二)整合要素,综合治理。整合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各类政策、资源、技术、人文要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的手段,推动“四大三基”行动全面落实。

(三)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的积极性、责任心,形成安全管理的强大合力。

(四)重点突破,务实推进。坚持“求真务实、认真负责、雷厉风行、艰苦奋斗”的安监作风,坚决反对安全监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既要盯住重点问题,抓铁有痕攻坚克难求突破,又要稳打稳扎,踏石留印务实推进见成效。

三、重点任务

详见附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县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计划实施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兼公安局长、安委会副主任刘四清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彭华,县安委会办主任、县安监局局长刘修平任副组长,其他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安委办(县安监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督促、指导、考核“四大三基”行动计划。各乡镇和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大投入保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整合现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科技推广等专项资金,采取财政保障、按规定从工伤保险统筹资金和安全生产责任险中提取事故预防费用等办法,完善“四大三基”投入保障机制。督促企业提足用好安全费用,保障企业层面“四大三基”行动实施。

(三)强化综合监管。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平台作用,综合运用安全生产工作督办令、督办函、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手段,切实加强对乡镇政府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协调,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四大三基”工作。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政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本乡镇、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按-度计划分步组织实施。县安委办将把“四大三基”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进行考核,每-开展二次专项督查,每半-通报一次全县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岳阳县2014-度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主要内容

 

 

  

                            

 

附件

 

 

岳阳县2014-度安全生产“四大三基”

行动主要内容

一、大宣传

重点任务

任务分解

抓好面向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宣传

1.各乡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制定党委(党组)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制度,每-至少安排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

2.县安委办会同组织部制订党校入学安全生产专题报告制度,并实施。   

抓好面向社会各界的安全生产宣传

    3.县安委办继续完善《祝你平安》电视栏目,加强安全宣传,曝光反面典型。

4.县安委办集中组织开展4次安全生产巡回宣讲。

5.县安委办向城乡居民发放安全生产方面的书刊、画报和光碟2万册以上。

    6.县安委办继续完善安全文化长廊,各乡镇必须建成1-2条安全生产宣传文化长廊。

抓好面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生产宣传

 

 

    7.县安委办定期编制一批安全生产警示短信向属地企业负责人发送,突出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报事故案例和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8.集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保护职工生命安全若干规定的宣传,定期进行巡回宣讲,切实增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9.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建立每天班前检查和训话制度、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职工举报奖励制度。

10.建立并督促落实企业负责人每半-为员工讲一堂安全生产课的制度。

 

 

二、大培训

 

 

重点任务

任务分解

实施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工程

    1.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100名、安全管理人员200名、新工人和农民工1万人次以上。到2014-底,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矿山和危险品以及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00%持证上岗。

    2.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持证上岗专项检查。

    3.对安全培训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依法给予处罚;造成重特大事故的,其主要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厂长(矿长、经理)。

实施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工程

    4.县安监局举办1期全县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对乡镇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专题业务知识培训。

    5.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分行业领域制订安全生产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培训工程

    6.会同党校对每期党校主体班学员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7.认真组织乡镇政府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市安委会组织的专题培训。

三、大检查

重点任务

任务分解

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的主体责任

    1.县安监局制订出台企业隐患自查自改信息-报制度通知,配套建立违规扣分、严格处罚、群众举报、核查抽查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在全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有色、冶金行业企业推广。

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工作机制

    2.县安委办制定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重点检查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3.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全-至少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次以上,协调治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度

    4.县、乡镇政府或安委会成立常-检查组,县每季度至少检查1次,乡镇每-至少检查1次。县安委办分行业领域组成常-暗访督查组,全-至少开展4次以上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督查。针对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突出重点时段,不定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5.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全面开展“有计划、严要求、规范化”的安全生产行政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督促中介机构依法依规经营。

    6.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暗访督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复查。坚持“全覆盖、深排查,列表格、建台帐,签责任、严追究,下文书、速交办,促整改、抓到底”的五步工作法,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备案和复查验收制度,建立大检查闭环工作机制,落实隐患整改资金,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把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整治到位。

    7.县安委办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市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严格验收。

    8.抓好《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检查暂行办法》贯彻执行。

    9.抓好《湖南省职业危害项目申报检查方案》学习贯彻。

四、大整治

重点任务

任务分解

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1.各级成立由政府领导牵头的专门队伍,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打非”行动。

    2.县安委办制订火工产品、电力部门联审制度,建立“打非”联动机制。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3.把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含使用单位)等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作为我县“打非治违”的核心攻坚行业领域。

    4.把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民爆器材、涉氨制冷等行业领域作为我县“打非治违”的重点行业领域。

    5.突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乡镇、重点企业、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

    6.制订职业危害专项整治方案并认真实施,重点整治1个以上职业危害重点行业(领域)并取得明显成效。

    7.重点开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排查摸底申报、职业健康监护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摸清底数,实现职业危害网上申报数和职工体检建档人数明显增加。

    8.认真做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管,力争新上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覆盖面达到50%以上。

    9.启动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现状评价试点工作。

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包干负责制和举报奖励制度

    10.县安委办制订出台专项整治包干负责制度,县领导至少包干1-2个重点单位。

    11.建立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举报奖励制度并认真落实。

五、基本建设

重点任务

任务分解

加快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建设

    1.制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2.加强特种设备、建设工程、道路交通及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装备建设,完善城市消防站配备建设。

加快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

    3.制订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4.完成县安监局视频会议系统、办公自动系统和行政执法系统建设。

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5.县安监局会同相关部门制订关于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6.积极推进应急救援预案审查备案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加快安全生产市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7.县安监局制订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8.筹建安全生产设备设施、职业危害检验检测实验室和宣传教育中心。

    9.启动事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研究。

六、基础工作

重点任务

任务分解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

    1.建立健县安监局职业卫生监管机构,强化县、乡两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规范乡镇安监站建设,开展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确保机构、编制、经费、装备“四落实”,做到有人干事、有权管事、有钱办事。

    2.建立和落实村级安全生产专干制度。

    3.严把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入口关,确保基层安监队伍相对稳定,加强业务教育培训,优待关心基层安监人员。

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

    4.检查乡镇党委每-两次以上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落实情况。

    5.对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配套制度开展专项检查。

    6.提高安全生产指标在绩效考核、社会管理创新、文明单位考评和干部-度考核工作中的权重,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

    7.严肃事故查处与责任追究,严厉查处事故迟报、谎报、瞒报行为,建立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制度。

    8.推动县财政按照人均不少于3元的标准安排安全生产专项经费。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9.检查落实安全专项经费提取和使用等经济政策,推动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10.制订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曝光制度,对存在严重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发生安全事故的,在企业信用评级、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资金安排、融资扩股、品牌评定、评先评优时予以限制。

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11.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行业制订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工作计划并扎实推进。

    12.制定和完善行政许可程序、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备案、案件审理规则以及《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检查暂行规定》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的配套制度建设。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13.分行业制订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推动高危行业80%的规模企业达标,工贸行业30%的规模企业达标。

    14.对标准化达标企业组织回头看,对创建达标的企业进行抽查,不再具备条件的坚决摘牌。

 

 

完善安全社会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15.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保扩面工作,全县重点行业(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安责险覆盖面处于全市先进行列。

    16.积极鼓励有色、轻工、建材、机械、纺织、烟草、商贸、电力、特种设备等行业企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加快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应用

    17.完成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完善道路交通动态管理联网监控系统。

加快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

    18.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按照“淘汰一批、整合一批、转移一批”的要求,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非煤矿山整顿关闭整合,加快化工园区集中建设和城市中心区化工企业搬迁。坚决关闭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五小企业”,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

七、基层创建

重点任务

任务分解

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和示范县创建活动

    1.依照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办法,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办法和对口帮扶制度。

    2.对2014-度拟创建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乡镇,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确保创建成功。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示范社区、示范村组、示范工地等创建活动

    3.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示范社区(村组)、示范工地、平安校园、文明交通示范公路等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