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 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16﹞1号(C类)

 

对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

答    复

 

姚宗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贫困边缘地区扶贫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近-来,“精准扶贫”成为社会热词。所谓精准扶贫,就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扶贫方式。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主要做好了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把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识别标准。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2736元以下标准,2014-全县识别贫困户13229户、43783人;按照“一高一低一少”(行政村贫困发生率比全省贫困发生率高一倍以上,行政村2013-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0%,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少)标准,进行贫困村识别,2014-全县识别贫困村58个(其中市级贫困村11个,县级贫困村47个,铁山库区有贫困村34个)。对照标准,长湖乡民主村未进入全县58个贫困村范畴。

二是针对帮扶对象开展扶贫行动帮扶主要针对精准识别的贫困人口,全县面上贫困对象逐户对接帮扶,并由原来的“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主要采取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金融帮扶脱贫一批和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五个一批”帮扶措施。

村级贫困无外援问题在县域内不在少数,需要内生动力改变乡村落后面貌,减少村级负债终究要靠发展集体经济、加强民主管理来实现。当然,我们会与财政、经营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管理监督和指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农村。

感谢你对农村扶贫工作的关心支持!

 

 

2016-7-25

 

承办单位:县委农办

承办负责人:董卫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岳军  1507406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