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8-16 16:46
浏览量:1 | | | |

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

答  复

 

付文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麻塘办事处民生建房审批手续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建议由县规划局、国土局办理,我局组织相关股室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希望能得到您的认可与理解。

一、目前麻塘区域规划情况。《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年)》修改将岳阳县纳入了岳阳市1+4+2城市圈范围,麻塘区域的上位规划发生了重大改变,原麻塘镇总体规划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麻塘规划也应纳入县城统一规划。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县规划局于2017年启动麻塘片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在麻塘区域分三期对麻塘北部14.8 k㎡、积水湖测区14.8 k㎡、金山测区14.6k㎡进行

 

基础测绘,并根据《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年)》、《岳阳县县城总体规划(2010-2020)》修改等相关上位规划编制了《岳阳县麻塘片区总体规划(2017-2035年)》,方案经专家审查,县规委会研究通过,已报请县委、县政府审查同意。现已启动了麻塘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麻塘区域民生建房基本情况。根据《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现麻塘办事处的洞庭村(北湖、洞庭、和兴)、畔湖新村(畔湖村、春风村)、麻塘村(麻塘村、大塘村、新建村),县原种场、洞庭村、畔湖村、麻塘村从2008年起就纳入了市规划控制区进行管理。2013年,金垅村纳入县控区。

2012年以来,麻塘区域私人建房逐步规范,禁违拆违治违工作更加严厉。私人建房程序是由户主申请、村民建房议事会评议、村委上报、乡镇审核、县规划局许可并报市禁违办备案;由乡镇城建办、国土所、村支负责人实地放线,方可施工。2013年至2015年3年时间,通过建房台账汇总,民生建房新开基和拆旧建新规划许可近1200栋房屋、楼层,安置7200余人。2016年至2017年,民生建房新开基和拆旧建新240栋,安置1440余人。2018年,民生建房规划审批工作已启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民生建房首当其冲,但麻塘境内市、县重点项目较多,同时市、县对规范村民建房提出了新的要求,5栋以上或30栋以上建房必须进行集中安置。我局认为,目前麻塘区域内要求新开基和分散建房的较多,建议由麻塘办事处选出合理的居民点进行集中安置,解决了民众的合理需求,让确实需要建房的农民能安居乐业。

三、关于对以营利为目的的建房户的打击查处问题。

经查,发现在麻塘境内有借户头建房、变相买卖户头建房的苗头。我局呼吁麻塘办事处、村支两委和村民理事会要加强村民建房的申报监管,县直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严查严处,坚决杜绝小产权房的开发。

感谢你们对城乡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规划局

2018年5月3日

 

承办负责人:孙细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候辉 0730—763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