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20-10-20 09:11
浏览量:1 | | | |

 岳县工信字〔2020〕1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号建议的   

答   复

 

 

任岳新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县域村级手机通讯信号覆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全县结合脱贫攻坚,紧紧抓住发展通信事业的机遇,新建了一批通信基站。目前全县通信基站总数达 729 座(含城市景观塔 75 座)。全县农村形成了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信号共存共享,4G信号不断优化的新局面。农村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基站,在村部、学校、卫生室及村民集中区都有信号覆盖,全县信号覆盖率达到了省、市规定指标。但是,由于受客观地形和群众居住分散等条件制约,技术层面上,部分群众距离周边站点相对较远,加之山体阻挡严重,无法调整周边站点天馈进行信号覆盖优化,存在部分群众通信信号覆盖弱的现象。特别是月田、毛田、公田、杨林街、步仙、新开等乡镇少数自然组的通信信号仍然不畅或存在盲区。对此,我们已多次向省、市通信管理部门作过专题请示和汇报。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是由省通管局核定,主要依靠省、市级3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筹资新建,从去年开始,全省对基站建设计划进行大幅压缩,少量基站建设计划也倾斜到山区贫困县。

后段,一是贯彻落实《岳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契机,加快农村特别是扶贫村的4G网络覆盖,积极与省、市对接,继续争取基站建设计划。二是加强对基站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自4月份开始,3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都已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县的基站再一次进行设备大排查,及时清除更换已经老化、被淘汰的设备,添加先进设备,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三是对少数弱覆盖区域,通信公司积极争取上级公司支持,计划采取新建一批“新建宏站”、“新建4G拉远”站的办法予以解决。新开镇友谊村车塘片“新建4G拉远”基站的计划获市公司批准。四是对现有基站进行信号优化处理或在基站增加信号发射面予以解决,对农村居民信号薄弱而附近有基站的,通信公司通过技术人员与村干部对接,逐一到户核查、选岀最优的处理方案予以解决;

感谢你对全县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7月23日

承办负责人:李立新 13107304608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晓林 138740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