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20-10-20 09:13
浏览量:1 | | | |

岳县交建字〔2020〕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号建议的

答  复

邹六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公路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要求,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构建“畅、安、舒、美”公路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新建自然村通水泥路389.36公里、“白改黑”农村公路220公里、窄加宽农村公路171公里、实施安防工程940.9公里,全县乡村公路累计达到2102.95公里。

一、关于适当加宽乡村水泥路面的建议

“十一五”期间实施的“村村通”工程,我省提出的建设标准是不低于国家规范四级公路的低限标准,即: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路基宽度不小于4.5米。由于地方财力等原因,实际建设过程中绝大部分地区都采用了3.5米下限。这样的标准加快了农村公路通达,在一段时期内,也基本能满足农村交通需求。随着经


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出行的要求也更高,社会普遍反映路面窄、会车难。为此,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充分调研和规划的基础上,在“十三五”期间,按照确保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班车的要求,启动窄路加宽工程。2016年到今我县已累计加宽改造农村公路171公里。当然,这相对于我县1531公里的村道来说是杯水车薪的,为此我局多次向省市积极争取“十三五”规划外的追加计划,以此来满足群众的需求,但省市均未批准。据悉,其他县市也与我县情况相同,同样面临着需求大、项目少的困境。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向上争取计划,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镇、村自行组织对乡、村道进行拓宽改造,或者通过强化硬路肩、建错车平台等方式,使路面窄、会车难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二、关于把乡村公路硬化建设搞好,切实建好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议

“十一五”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资金扶持下,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县100%的乡镇和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实现通水泥路,农村公路状况和人民群众通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基本完成了县、乡道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完成通行客运班线与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治理。道路硬化方面:2017年,省委省政府着眼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实施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的决策部署,为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寨修通水泥路,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新建自然村通水泥路389.36公里,农村公路“断头路”基本消除。安防设施建设方面:我县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安防的建设计划是由省交通运输厅根据隐患轻重缓急逐年按具体线路下达的,暂未完善的公路会逐步根据计划全部覆盖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县已累计完成安防工程计划940.9公里,乡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关于完善路标和拆障的建议

自2019年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公路事故多发以及高风险隐患地段开展了集中排查和整改。先后排查出国省道、县乡道的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风险路段481处,现已整改109处;对排查出的214处农村客运班线不适合通行路段设立标识标牌;对排查出的519处电杆占据乡村道路有效路面的问题,以上报县整治办并交由县工信局责令四家企业整改。您所反映的松树村黄土组、松树村向阳桥十字路口影响通行的问题,我局已要求张谷英镇政府现场进行勘察后拿出具体解决方案,进行处治整改。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扎实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实现“降事故、保平安、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四、关于养护的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在县域农村公路范围内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明确路政管理和养护责任,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超限超载和破坏路产路权行为。同时,积极争取政府重视,建立养护管理资金逐年增长的保障机制,保持农村公路完好顺畅,使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小康路。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江拥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军勇 1387401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