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36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19〕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

答    复

 

黄甲地、漆龙波、付红宾、王勤、谢新良、许翔、侯荣军、狄罗新、张红霞、姚望华、江拥军、谢爱华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特色农产品“兰花萝卜”品牌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县是农业大县、全省蔬菜产业重点县,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自2012年起提出以农业品牌创建为抓手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坚持以特色农业资源、产业为依托,以现有传统优势品牌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批市场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

这几年,蔬菜一直是全县农业品牌创建支持的重点产业。2014年我县将“岳阳兰花萝卜”特色产品进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2016年明确了“岳阳兰花萝卜”和龙头企业的品牌创建数量、区域布局、发展定位和目标市场。2016年11月“岳阳兰花萝卜”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岳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为该商标的注册人,2017年授权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公司使用“岳阳兰花萝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制定了《“岳阳兰花萝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明确“岳阳兰花萝卜”管理、使用条件、使用申请程序、被许可使用者的权利义务、商标管理和保护。湖南天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致力把岳阳兰花萝卜做成县域的优势产业,将“岳阳兰花萝卜”这一地标产品推向全国,通过与中国农大食品研究机构及岳阳酱菜厂老师傅精心研究,挖掘传统工艺和品质特征,提升保质保鲜技术,解决产品保质问题,已经实现量产,产品销路也有了保障。

县里切实加大对农业品牌创建的引导扶持力度,特别是2017年修订了《岳阳县农业品牌创建奖励暂行办法》,从工作机制、责任重点、实现路经和奖惩措施上进行细化,并压实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责任,统筹产业扶贫、移民补助、农田水利、农村能源、乡村道路建设、冷链物流等项目资金推动农业品牌创建,重点扶持主要农业品牌和龙头企业。湖南天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列入我县品牌创建重点龙头企业,在资金、项目、政策上给予支持。

加快推进“岳阳兰花萝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制定完善农业投入品使用、产出标准和质量追溯、贮藏运输、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支持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长恒有机蔬菜、民心蔬菜、福盛蔬菜合作社为重点,集中连片建设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也计划在中洲、麻塘、月田、张谷英等重点区域建设萝卜种植基地5万亩,实现鲜萝卜产量17.5万吨以上。2018年安排了重点产业扶贫资金80万元用于张谷英村莲花湖村基地建设;2019年将种植兰花萝卜新品种2000亩,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0.35元/斤的保底价格回收,为我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拓新路。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张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米敦文  1397408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