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林业局   2023-07-11 11:34
浏览量:1 | | | |

  岳县林字〔2023〕1号C1类  同意公开



黄辉等十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力支持引进张谷英镇森林碳汇交易项目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推动张谷英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统一部署,不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林业碳汇开发利用和项目储备,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岳阳县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充足,林业工程经验丰富的有力条件,以林长制为抓手,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着力在森林防灭火、病虫害防治、城乡绿化、森林督查等方面下足功夫,为林业碳汇项目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实现森林经营可持续发展,让森林资源早日为地方经济服务。

  一是充分发挥林长制牵头作用。在资源网格责任体系上,536名县乡村三级林长落实了“责任田”,342名护林员、69名监管员、53名执法员、44名林业科技员明确了“网格区”,实现网格管护治理全覆盖。在林长制巡护系统基础上,推进“数智”森林,实施“三防一平台一张图”一体化智慧监测系统,形成了“前端有人巡、后台有人盯、事件有人查、图上有人管”的资源监管新模式。在基层管理队伍建设上,突出乡镇林业站是森林资源保护第一前哨,护林员就是“吹哨人”的作用,加强标准化林业站建设,出台了护林员管理办法,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了履职综合能力,打通了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健全的乡镇林业站机构,为林业碳汇项目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全面开展国土绿化。坚持“绿质、绿量、绿效”并进的方针,累计完成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生态廊道建设、森林抚育等营造林工程任务5.76万亩,创建岳阳市最美森林乡村6个,构建了城乡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加强生态保护。强化林地监督管理,森林督查问题违法图斑发生率和违法占用林地面积稳步下降;严格落实“一长四员一队”森林防火责任制,建设林火阻隔带100余公里,完善林火监测视频10个,全面开启林业智慧治火新局面;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年度除治率达100%,荣获全省2022年度除治质量先进单位。

  四是提升林业工程经验。先后实施世行造林、德援造林、林业血防工程、国家储备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等项目20.3万亩,促进碳汇储量不断增加,储碳能力不断提升。在张谷英镇建立湘北楠竹培育基地6000余公顷,“万亩竹海”声名远扬,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五是持续提升森林质量。我局近两年的造林和森林经营项目基本都选用阔叶树和大径树种,致力营造高质量针阔混交林,有利于森林固碳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在看到碳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我县实现张谷英镇森林碳汇交易项目仍然存在着局限性。主要是全省碳汇项目并未全面正式开启,只进行了少数县(市区)试点,2022年3月,我局根据《湖南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组织推荐申报湖南省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市区)的通知》(湘林基函〔2022〕2号)精神,对照全省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市区)申报条件逐条进行了自审,遗憾的是我县未能纳入湖南省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申报范围。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提升储碳、固碳能力,夯实碳汇项目基础,早日争取湖南省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资格,为张谷英镇森林碳汇交易项目开启新篇章。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林业局

                                                                                 2023年6月6日

 

   承办负责人:邓德馨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兰海泉0730-766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