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水利局   2023-07-27 14:48
浏览量:1 | | | |

  岳县水利字〔2023〕28号  B1类  同意公开



陈玉凤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山区水利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山区水利设施建设,我局现在实施的是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管护三年行动,对于山区来说,主要是山塘清淤增蓄。实施方式主要是对山塘进行清淤扩容增蓄,清理山塘内淤泥、砂石和垃圾,确保塘底达到原状土层,并对淤泥妥善处置;对塘体开展必要的坝脚、坝坡等重点部位整治,确保塘体稳固安全、岸线平顺;对涵卧管、溢洪道等放(泄)水设施进行维修改造,确保放水通畅、泄洪安全。

  项目资金按照省级定量奖补、不足部分由各级自筹的方式进行筹措,各级自筹资金不得少于省级定量奖补资金的1. 5倍。清淤整治一般山塘,奖补标准为省级2万元/处;清淤整治骨干山塘(1万立方米≤容积<10万立方米),奖补标准为省级4万元/处。

  项目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批”的程序确定。项目选择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乡村积极性高,受益主体愿意筹资筹劳;二是农业增产增效潜力大、灌溉功能突出、实施预期效益好,受益群众多。

  今年,总共计划实施300口山塘,其中张谷英镇17口。明年,我们将积极向上级争取更多的实施计划,也欢迎张谷英镇各村积极申报。

  感谢你们对我县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水利局

  2023年6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杨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毛卫军  1397302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