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铁水字〔2017〕6号A类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9提案

 

李灯保委员:

    你提出的《以民为本,搞好库区控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山水库是市县居民的“大水缸”,承担着岳阳百万亩农田的灌溉和百万市民的饮水安全重任。历-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直将保护铁山水资源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局按照市、县要求积极履行铁山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即“两保”工作职责,目前,“12号文件”在库区已经家喻户晓,群众情绪得到有效疏导,“两保”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最近市县对铁山水库水源入口水质监测显示:铁山水库水域中心、大坝上游50m处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级别为优。

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对于你提出的具体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已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将相关建议积极融入到了“两保”工作之中。

按照12号文件”要求,库区居民符合建房条件的,我局已进行过部分审批。但新的环保参数出台后,库区一、二级保护区的划定发生变动。特别是县委、县政府新任主要领导对库区控建提出更高的要求。总的来说是水岸线100米以内属于禁建区,100米至200米之间属于严控区,200米以外属于规划区。因此我们应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一是动员库区群众到集中安置点建房;二是鼓励离开200米建房,并给予适当奖励;三是200米以内严禁新开基建房。临水的居民,按照“12号文件”要求,在2020-前全部实现生活污水经四池净化处理后排放。因市财政资金-度预算有限,只能逐步实施。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从离水近至离水远的顺序,有序推进四池净化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对饮用水源零污染。

    感谢你对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

                      2017-6-2

 

承办负责人:杨亚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求       1397408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