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8-16 08:25
浏览量:1 | | | |

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

答      复

 

易志坚、黄光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有序采砂确保民生需求的建议》及《关于对我县沙石开采的建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道采砂整治工作,自2010年6月22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岳县常纪〔2010〕3号)和《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墙河流域河道管理及规范采砂行为的通告》(岳县政通〔2010〕10号),2012年7月1日启动了新墙河主干线河道砂石禁采,2014年启动了铁山库区禁采,2015年启动了新墙河干支流全面禁采,新墙河采砂秩序一度好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不仅是河道,还有湖泊、丘岗、山地、田地、旱地、水库、溪流等范围内的非法采砂、洗砂等行为,因此2017年岳阳县人民政府又开展了岳阳县域涉砂全面整治行动,对我县除东洞庭湖水域以外的新墙河、中洲内湖,沿新墙河堤防外田地、山体等涉砂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随着涉砂整治有条不紊的推进,现在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砂石供求问题,目前全县范围内的洗砂场所已全部停止生产作业,包括东洞庭湖也未正常开采,砂石需大于求,导致目前砂价疯狂猛涨,且砂石供不应求,有很多建筑工地、公益事业建筑都砂石严重紧缺。二是群众用砂,目前有部分群众民房建筑碍于砂石价格居高,有擅自用小型机械或手工用手扶拖拉机在河道装砂自用现象。

鉴于砂石开采应规范管理,我局于2017年10月向县人民政府提交了《岳阳县砂石整治后续管理方案》(草案),以供县政府领导参考决策,但由于当前环保督察及其他种种原因,后续管理方案至今未出台。下一步中,我局会再次作专题汇报,争取尽快出台《岳阳县砂石整治后续管理方案》。

感谢你们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水务局

2018年7月11日

 

承办负责人:余新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小兵  0730-762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