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8-16 08:26
浏览量:1 | | | |

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

答    复

 

董敏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粮食产业扶持政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必须以稳定粮食现有产能为基础,任何时候农业部门都要做好这项底线工作。今年,我们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导向”为原则,突出了“五化”生产,即品质高档化、种植区域化、环境优质化、栽培无害化、销售订单化,推进粮食稳量提质、转型发展。通过专业化集中育秧,实现由供种到供秧到育插秧一体化转变;通过扩大高档优质稻面积、建立基地、扶持龙头、创建品牌,全力优化水稻生产结构;通过推进全程机械化,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在加强粮食产业扶持上,我们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农田基本建设。2012—2017年,我县借助“国际农发基金贷款资金支持湖南中西部建设”项目,以山塘水坝维护,新建U型槽等灌溉渠道,维修、新建农业水利机埠,农田土地平整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我县粮食主产区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改善,各项目乡镇的基本农田区实现了旱涝保收,全县基本农田自流灌溉率达到60%以上。

二是抓专业化集中育秧。自2012年来,我县整合资金实施集中育秧,以筻口、杨林、长湖、柏祥、步仙、新墙、公田、新开等双季稻优势乡镇为中心,沿S306线、荣公线、107线、白羊-柏祥线等4条主干线辐射,逐步实现了集中育秧全覆盖。

三是抓优质稻生产。2014年来,在全县开展优质稻种植基地建设,引导中粮米业、湖南微润农业等龙头企业订单优价收购,实行订单生产,搞好产销对接,扶持加工企业打造优势品牌,至2017年,已在全县发展高档优质稻36万亩,其中,在筻口、公田、柏祥等乡镇建成“福临门”品牌基地10万亩;在杨林等乡镇建成“岳州富硒米”品牌基地3万亩,在新墙等乡镇建成“新君乐”品牌基地1.5万亩。

四是抓大户扶持。完善种粮补贴发放方式,按照“谁种粮补贴谁,种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据实发放双季稻种植补贴,提高惠农补贴的导向性和效能,所结余的资金,累加补贴到重点示范区集中连片双季稻种植农户,让多种粮者多得补贴;同时,积极引导土地使用权有序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扶持粮食种植规模在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00亩-200亩的家庭农场。特别是自2016年起,我县整合项目资金,采取先建后补、自主申报、乡镇推荐、协议示范的办法,重点扶持有条件、有能力、有基础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主体新建育供秧中心,添置了一批高速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烘干机等生产与服务装备,加快了我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五是抓科技推广。重点推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5项技术:①推广“早加晚优”种植模式;②推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技术;③推广水稻病虫统防统治技术,特别是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推进;④推广有机肥替代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⑤推进机插、机防技术等为核心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

发展粮食生产任重而道远,规模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粮食生产的“排头兵”、“主力军”,希望你能一如既往地高度关注我县粮食产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县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感谢你对粮食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局

2018年7月26日

 

承办负责人:陈碧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显出  1320303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