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县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8-16 08:27
浏览量:1 | | | |

对岳阳县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

 

方正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经济林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县地处湘北,地势东高西低,山区、丘陵、湖泊地貌齐全,四季分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土壤以板页岩、四级红壤、沙砾岩、湖泽土壤类型为主。全县拥有林地面积143万亩,全县有林地面积127.1万亩,其中经济林面积4.35万亩,主要以柑桔、碰杆、齐橙、胡柚、香柚、弥猴桃、杨梅、蜜枣、脆梨、水蜜桃、板粟、油茶、桅子花等经济系列树种为主。十五、十一五期间,我县经济林栽植面积主要分布于鹿角、黄沙街、麻塘、城关等乡镇,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主要分布于杨林、筻口、柏祥、张谷英、新墙等乡镇。经济林在2000年---2008年的几年里,曾一度成为湖区乡镇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由于市场化、气候和产品品种品牌创建发展等因素,使我县经济林在整个发展中处于低糜或停滞状态。到目前为止,经济林品种、培育、产业、品牌等未形成一区或一园特色,未形成一个地区的主导产业或具有特色品牌的支柱产业。仍是以合作社、大户、中小企业小范围多品种来混合种植。一方面是面积不大,二是品牌建设力度不强,三是主要效益不太明显,没有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经营的产业和重要收入来源,形成主要原因是:

一、经济林发展的气候性。经济林培育,产果与气候变化有很大关系,岳阳县地处洞庭湖东边,长江以南,是南北气候典型交界区,四季分明使得我县每年都经历洪涝、干旱、霜降、冰雪等恶劣天气。这也使我县经济林在发展中必须经受住严峻考验,如果在品种选配上不适应,很大程度上使成活率、挂果率、出果率受到影响,从而降低培育力度。

二、经济林发展的土壤性。经济林品种适地适树性很强,对土壤类型、土壤质地有很高的要求,不同的品种只能适应相关土壤类型,如果相违背,会造成苗木成活率低或者品种变异,产果变型或变味。近些年我县经济林由于缺乏适地适树,因地质宜发展,使得品种在整体上发生质的改变,从而降低量的发展。

三、经济林发展的市场性。经济林系列的水果,油料、药材等品种,都需要与之发展相适应与市场来支持。市场是推动产业品牌发展的先决条件。我县近几年来,虽然有几家企业打出了一定的产品品牌,但由于规模、区位、特色等因素,岳阳周边乃至中部地区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老百姓了解、喜好程度相当低,加之自身动力不足,在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品牌占据市场效果不明显。

四、经济林发展的时效性。经济果木林,从挂果到成熟,它是有一定的时效性和天气的适应性,在水果成熟后,如果储存、销量、深加工等环节把握不住,会造成质量、味道、口感等效果下降,从而造成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如遇异地品种上市的占据,本地品牌就很难有一席之地,加之深加工产业链不完善,或外地市场占有不足等影响,错过上市最佳时期,造成滞销,会一定程度挫伤农民经营培育积极性。

由于经济林发展的特殊性,加上我县地域的交错性,老百姓经济收入来源的惯向性,如果靠政府部门一味的强行引导,统一管理,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和平台建设来改变我县现有状况,无法收到良好效果,所以,正如您提出的部分区域大户户或个人在经济林发展上缺乏科学合理规划、苗木统一采购、有效管理和合理发展。这也是经济林在发展上无法全面纳入政府集中规划、实施、管理的根因。

针对您的建议,我们作为林业主管部门,我们将在认真研究分析后,准备做到如下:

一、合理提高经济林栽植面积。按照岳阳县林业“十三五规划”,在实施营林造林过程中,以打造“四大支柱产业”结构调整为根本,有计划、有目地的增加经济林栽植培育力度,鼓励合作社,大户多栽植适地适树经济林,逐步提升经济林占有比率。在项目实施中,尽量适地适树多营造经济林;并按项目要求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布局品种。

二、积极争取政府主要领导重视。争取县委政府领导进一步重视,以现有经济林发展较成熟的企业为样点,争取政府在推进全县经济林综合发展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并加大与上级林业部门对接力度,争取有更多的相关政策支持经济林发展,并注重在营林项目实施中重点倾斜经济林。

三、继续安排科技特派人员对口技术服务指导力度。在往年按需提供技术服务基础上,今年计划继续在每个乡镇按排1-2名技术员结对指导;包括种苗采购、地类选配、苗木修剪、苗木培育,果木保鲜等技术服务。

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林业门户网,新闻媒体,报刊、微信平台等媒体,大力宣传我县经济林发展现状和区域特色品牌,使更多人了解岳阳县特色水果林,同时与旅游部门衔接,推进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农家休闲等产业,积极推进“亲子活动”、“采摘活动”等新型体验方式,拓展经济林销售市场和渠道。

五、有序提高市场占有力度。着力培育目前较有影响、特色、价值的经济林生产基地,做大做强基地生产能力,培育能力,产量能力,深加工能力,主要是在项目倾斜同时,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产业园,示范合作社,努力打造特色品牌,以行政手段推进较成熟的品牌占有周边市场。

六、培育深加工力度。按照您建议统一销售渠道、统一开发加工等建议,积极支持产业园、合作社、经济果木加工企业现已有的成熟产品销售链,进一步争取与相关部衔接,组合力量和项目资金鼓励和引导对产品进行包装和深加工,使之走商品化和市场化之路,努力提升产品升值空间。并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利用林业部门、农业部门、旅游部门、商业部门特有的平台积极予以宣传推广。

感谢您对岳阳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杨向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安民  0730—7668633

 

 

                              岳阳县林业局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