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46
浏览量:1 | | | |

 

 

 

岳县财字〔2019〕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

答 复

 

杨斌君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您的《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您指出的当前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非常客观实在,您提出的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非常中肯和有指导意义。我县村级财务管理,在县乡村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工作,财务管理逐步规范,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财务核算,优化村级财务公开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村级财务核算职能由乡镇经管站调整到乡镇财政所(含麻塘办事处财政所)。我们即出台了《关于做好财政所接管村级财务核算及公开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步骤、工作措施,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村级财务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县“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级财务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就人员配备、核算软件、票据上传、财务公开、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切实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我们积极行动,从多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是配强业务人员、优化工作条件,各乡镇财政所村级财务核算中心选配了2-3名懂业务、会电脑的记账员,并明确职责分工,保证有序开展工作,同时在办公设施配备上加大投入,添置了电脑、高拍仪、办公桌椅等,保证了基本的工作条件。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村级财务核算和管理水平,组织全县村级报账员和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县委党校开展3期近400人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先后多次组织全县乡镇记账员在县政务中心、县扶贫办视频会议室、县移动公司视频会议室等地开展了网络版财务软件操作、湖南省村级财务统一核算软件、村级财务核算具体业务等培训。通过学习,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三是开展工作督查,财政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日常督查,主要是开展业务指导,解决业务上的疑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县“互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财政、经管、县政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并开展评先评优,表彰先进,召开村级管理现场会,互相学习、互相提高。

目前,我县村级财务管理逐步走向规范,一是统一记账科目。按照记账软件系统的要求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统一一级科目,合理使用二级科目,正确分类准确记账,真实反映村级财务状况。二是规范原始凭证。大部分工程支出,一般都有税务发票、验收单、合同、资金拨付审批表、工程前后对比照片、预决算表和“四议两公开”资料。三是严格报账手续。按程序审核把关,凡不符合要求的票据一律不准报账,凡手续不全的条据必须补充完善。四是实行按月核算。过去,村级财务半年甚至一年才报账核算一次,导致资金挪用、票据混乱、手续不全、开支不合理,现在都能按月核算,月清月结。五是完善管理制度。各乡镇(办事处)以党委、政府的文件,出台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乡村财务管理人员相关职责,从资金管理、印鉴使用、条据审核、报账手续、结算时限、财务资料保管、分开内容等都作出具体规定,并在不断改进落实。六是强化公开监督。村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了职责,对支出条据进行审核签字。全县193个村均实行了按月网络上传财务信息,公开支出票据,接受群众监督。

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任重道远,难度大、责任大、压力大,但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势在必行,我们将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努力开展工作。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县财政局

2019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 龙洛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永保 0730—764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