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47
浏览量:1 | | | |

岳县扶办字〔2019〕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周胜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精准扶贫作贡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县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贫困村4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53户29897名。铁山库区有毛田、月田、公田3个乡镇2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247户9997人,分别占全县贫困村的52.17%和贫困人口的33.44%。3个乡镇处于贫困的边缘村有19个,贫困人口1252户3834人,占全县总贫困人口的12.82%。是全县贫困村最多、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地区,也是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经多轮动态调整,截止2018年底,全县累计减贫7238户22998人、退出贫困村46个,剩余未脱贫人口2615户6899人。

二、关于召开富硒产业扶贫专家座谈会,听取科研院校专家意见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突出“实施科技强县”举措,积极创建富硒循环经济示范县,富硒农产品由农户零散试种发展到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县政府也从培训专业人才、基地建设、合作社建立与规范、资金奖补、项目支持等方面扶持富硒农产品开发,财政每年对富硒稻农户每亩奖励100元,并为富硒稻专业生产合作社争取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项目资金30万元。目前,全县脱贫攻坚分为“十大扶贫工程”,产业扶贫工程、科技扶贫工程分别由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牵头实施,县扶贫办将就召开富硒产业扶贫专家座谈会与以上两局协商组织开展。

三、关于支持富硒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开办发〔2018〕10号)、《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扶领办发〔2018〕10号)要求,入库的项目应有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和带贫减贫机制等情况。按照村申请、乡审核、县审定程序执行。目前,我县2019-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已于2018年底完成入库工作。湖南微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帮扶属于社会扶贫范畴,不符合项目库建设要求。贵公司于2017年已参与岳阳县“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在贫困山区开展富硒产业扶贫可以向县农业农村局申报产业帮扶项目,按照《岳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县“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县扶发〔2017〕20 号)规定,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可以给予政策支持和适量奖补金额。

四、关于安装富硒有机大米等特色产品溯源系统的建议

县农业农村局曾开通农产品溯源系统,但因设备老化,信号中断。目前,正在制订方案对溯源系统升级改造。县农业农村局正在筹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整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农业综合执法管理系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系统、农业面源污染监管系统、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农机服务系统、土地流转系统、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对全县10大重点产业农业品牌的25个生产基地(车间、销售门店等)24小时实时监控。

五、关于在县电视台、县手机报上开辟富硒科普知识专栏的建议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已正式成立,融合了县电视台及其微信公众号、县手机报、新闻网、微巴陵、红网云、新湖南岳阳县频道等多个传播平台,可将富硒科普知识以稿件形式向融媒体中心投稿发布。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刘卫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必武 0730-763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