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56
浏览量:1 | | | |

 

 

 

岳县发改〔2019〕201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

答   复

 

王卫斌、黄琼、易映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公田镇设立产业新区吸纳库区人员务工就业的建议》(第16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公田产业新区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中“坚持集聚集约,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引导工业项目向开发区集中,促进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绿色发展,切实发挥开发区规模经济效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15号)中“坚持一县一园区,鼓励以国家级或发展水平较高的省级园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相近的园区,对小而散的各类园区进行清理、整合、撤销,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除矿产资源、能源开发等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外,新上工业项目必须安排在当地省级及以上园区,严禁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工业用地变相用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鼓励园区外的工业项目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搬迁入园”的相关政策要求,以及环铁山库区、东洞庭湖区、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属于禁止开发区,禁止开发区以发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蓄洪水、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为主要任务,在不损害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合理布局城镇和产业,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宜产业、生态经济。我县已有省级园区、国家级园区各一个,因此在公田镇设立第二产业新区不符合当前国家政策,只能发展适合该区域经济社会的第一、第三产业。

二、关于公田温泉资源开发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田温泉开发工作。《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紧扣“旅游强县”战略,实施旅游精品战略,突出岳阳县“村、山、泉、湖”旅游特色,以张谷英村、大云山、相思山、公田温泉、东洞庭湖等主要景区景点规划建设为核心载体,大力推进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为重点的旅游产品开发,塑造我县旅游新形象,全面提升旅游竞争力”。《岳阳县“十三˙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依托公田镇的温泉资源及优美的自然环境结合道教养生文化开发温泉养生度假产品,打造为集养生、休闲、会务、度假、农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湘北温泉旅游度假胜地。”目前,已有投资商对温泉项目进行了勘探、前期设计,因项目意向选址位于铁山水库大坝之下,该房屋产权属于岳阳市铁山水库管理局,公田镇正与该局协商对接,拟采取租赁或征收的方式予以解决。如房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该项目即可启动。

三、关于在公田建设8万吨水厂情况

为解决岳阳县城乡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2019年启动岳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铁山至新墙原水管线,长34公里,管径DN1400;北干至筻口水厂原水管线,长10.6公里,管径DN400×2。新墙水厂改扩建工程(现为0.8×104m3/d,改扩建后为1.8×104m3/d),饶港水厂改扩建工程(现为0.3×104m3/d,改扩建后为1.5×104m3/d)。新建输配水管道104.3公里。总投资估算为74867.65万元。项目采取PPP方式分三期建设,2019年完成工程设计和招商工作,2020—2021年,完成原水管道建设,2021年完成水厂扩建与主要配水管网建设,2022—2025年完成配水管网延伸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批复、工程设计等工作,经过多轮洽谈,项目年底前有望签约,明年开工建设。

再次感谢你们对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9月23日

 

联系单位: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联 系 人:杨经纬

联系电话:7667501    13517306066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提案办。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