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56
浏览量:1 | | | |

岳县优字〔2019〕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

答  复

 

易树芝等17位委员:

您提出的《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支持非公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支持非公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一直是县委、县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每年都亲自进行部署,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市政府《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并要求县优化办按全县部署安排抓好落实,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对企业家培育引导。县工商联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精神;经常组织商会会员专题讨论学习《岳阳市关于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共收集了关于岳阳县如何落实“非公十条”,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在人才引进、奖励政策、资金扶持、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建议,并撰写了调研报告。组织会员企业39家参与岳阳县首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会,5家会员企业参加座谈。

二是畅通政商沟通协调渠道。县工商联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多次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并通过电话、走访、问卷调查、微信群意见征集等多种渠道了解他们的诉求,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反映给各级决策部门,推动了相关政策制度的修订完善,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改善。下半年,为进一步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民营企业沟通诉求渠道,我县将探索在全县统战部门、县检察院和工商联组织建立民营企业接待日制度,在做好日常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接待日重点听取民营企业代表人士对重大问题、重大建议、特殊困难的反映,及时推动民营企业实际困难的解决。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工信局设置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全县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和服务。通过微信、QQ,以及主动的联系,让企业及时掌握和了解到最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如企业最关注的项目建设问题,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通过工信局申报和争取的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分别为18个1995万元、26个4120万元、32个2750万元,较好地推动了我县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比较好的。但是,项目建设有相应的规定条件,必须符合产业政策,依法按程序办理,否则也会失去争取项目补助或奖励的机会。有的企业平时不配合“入规”“上云”,不填报统计报表,等等,到申报项目时就会被“一票否决”。除项目建设外,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展销会、招商会,推荐、组织企业家参加学习、培训数十次,提升企业家素质。

四是全力联系帮扶企业。2008年以来,我县“联手帮扶企业办公室”坚持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坚持最好。2016-2018年,累计帮扶178家(次)企业,为企业解决了300多个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县工信局坚持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每一个股室长以上的干部,联系2-3家重点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受到企业欢迎。

五是着力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自2017年开始,县工信局根据县委要求,将企业党建工作纳入“联手帮扶企业”的工作内容,设定目标任务和考核分值,目前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和完善了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

 2019年8月26日

 

 

承办负责人:陈恢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  勇0730-765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