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57
浏览量:1 | | | |

岳县东办字〔2019〕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

答   复

 

杨珩委员:

你提出的《加强芦苇管护,尽早制定出台应对措施》收悉。现就提案提出的建议意见答复如下:

1、关于实行湿地生态补偿的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造纸企业退出工作,特别是苇业公司生存出路问题。在省人大政协两会上,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递交了关于对东洞庭湖湿地给予生态补偿的建议案。由于生态补偿是一项系统性政策,需要经历前期调研等多项程序,不可能短时间付诸实施,但应该指日可待。关于苇业公司体制改革的问题,已经列入了县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不久就会有结果。

2、关于综合利用芦苇资源的建议。

①积极争取各方重视和支持。自省里纸厂关停方案出台来,我县积极争取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2018年8月,致公党岳阳市委到苇业公司调研,听取了我县芦苇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的情况报告;2018年9月13日,邀请《湖南日报》内参部主任曾衡林一行调研,来自华容、君山、安乡、汉寿等地芦苇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我县芦苇承包户代表共计23人参加了座谈会;2018年10月24日,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秘书长李向阳率调研组一行来我县进行湿地芦苇生态情况保护专题调研。我们就具体问题同调研组进行了广泛交流。农工党岳阳市委调研组表示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提炼,争取在省市“两会”上发声,以期引起各级各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②积极组织调研。县人民政府安排指派苇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先后到沅江、漉湖、澧县、安乡、汉寿、华容、湖北石首等有芦单位就芦苇经营进行了调查走访。2018年7月,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光文同志带领发改、苇业、东管等部门负责同志,赴山东潍坊水发集团考察学习生物质发电项目。通过多方调研,对如何有效利用芦苇大有启迪,为上级部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

③调整芦苇资源利用思路。一是生物质发电。为找寻芦苇退出造纸市场后的出路,去年县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道前往山东潍坊水发集团考察学习生物质发电项目,该集团将芦苇主要作为生物质燃料参与垃圾焚烧发电,实现芦苇利用的资源化、无害化。12月份,山东水发集团已与县政府签订了《关于在岳阳县工业园建设生物质发电厂的框架性协议》,目前与苇业公司所辖芦苇承包事宜正在洽谈之中。二是生物制醇。2018年9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期间,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同意在湖南建立生物制能源的酒精厂,为洞庭湖的芦苇寻找出路,争取走出一条适合我们东洞庭湖芦苇产业转型的好路子来。据了解,沅江市金太阳纸业正在与省发改委进行项目对接,预计本项目会落户沅江市,可有效消化利用洞庭湖部分芦苇。三是生态旅游。将东洞庭湖纳入岳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了积极构建“一核一轴一带四板块”的旅游发展格局,“一核一轴一带四板块”中的四板块之一就是东洞庭湖生态游板块。东洞庭湖生态游板块,是以典型、完整、国内罕见的内陆湖泊湿地为核心,融合湖泊生态环境、湿地草原风光、旷阔湖泊水面,借力洞庭旅游母港的建设打造集观光游览休闲体验、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充分体现“八百里洞庭”世界品牌的世界旅游胜地。重点打造东洞庭湖旅游项目。项目规划范围包括“太平咀片区、麻塘北湖片区+中渍水湖片区、金山片区”三大片区,将围绕“乐游岳阳湾”,以“生态娱乐”为核心,联动周边旅游资源,坚持江湖融合、生态优先、文化领先、资源整合、区域联动的发展原则,全力打造洞庭湖国际旅游湾区、中国国际湖泊旅游目的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洞庭湖旅游项目推进汇报会,就洞庭湖生态旅游项目规划进行探讨研究。兴旺集团进行了详尽的前期设计规划工作,完成《洞庭湖旅游湾区国际风景走廊总体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邀请上海奇创旅游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编制洞庭湖旅游湾区国际风景走廊总体规划方案,邀请湖南瑞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对新墙河航道、港池及码头进行水面航测,已出具主要成果报告。

感谢您对洞庭湖芦苇管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东管办

2019年5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李利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立 0730-8386633

 

 

 

 

政协提案办理征求意见表

提案编号

2018018

领衔

委员

姓  名

杨 珩

单位及职务

湖南洞庭苇业公司

提案标题

加强芦苇管护,尽早制定出台应对措施

办理单位

东管办、苇业公司、文旅广电局

联系沟通

形式(请填写有无和次数)

电话/电邮沟通

信函沟通

当面沟通

未联系

 

 

 

 

办理结果(请在相应栏内划“√”)

“A类”: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

解决的

 

“B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

 

“C类”: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予以解释说明的

 

满意度测评(请在相应栏内划“√”)

很满意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

工作的

 

建议

 

和意见

 

 

 

 

 

 

 

 

 

 

 

 

 

 

 

 

年   月   日

 

 

 

 

 

 

 

关于成立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

 

通  知

 

 

系统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议、提案交办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2018年我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经研究,成立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姜宏毅同志任组长,李利平同志任副组长,彭立、张帆、陈静等同志为成员。

 

 

二0一九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