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57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19〕6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

答    复

 

方正荣、李简政、欧阳灵芝、雷普查、陈朝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县金盆柚产业发展,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岳阳县山丘平湖兼具的地形地貌,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农产品丰富多样、特色鲜明,这为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提供了保证。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生产经营不够精细,农产品加工水平不高,科技支撑力度不够,既有“大而不强”的问题,也有“小而不精”的问题。

岳阳县作为金盆柚的原产地,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我县地处长江中下游中低纬度区,气候条件优越,非常适宜种植金盆柚。金盆柚种植基地面积已近万亩,已挂果的或到了丰产期的基地,经济效益非常明显。这也给予了种植户信心,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加入种植金盆柚的行列。

金盆柚是加工蜂蜜柚子茶、调味料、精油、各式糕点配料、休闲食品等的原料,用途什么广泛。但由于不能鲜食的特点,发展金盆柚产业,必须要加大“惠泰云公司”的回收力度,确保种植户的利益。同时加快完善“红阳香柚加工厂”的建设,延长金盆柚的产业链,加强金盆柚产品的营销力度。

我们将提请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拟实行一项特色产业、一套工作方案、一笔专项经费、一个专业班子的“四个一”具体实施办法,加强跟踪服务,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建立项目分包责任制,细化分解部门、乡镇、村及企业建设任务,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有效落实。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制定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创新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支持特色种养、品牌提升、土地流转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

感谢你们对金盆柚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张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尹  曙  151730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