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59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19〕8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

答    复

 

县政协农水联络组(张斌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可以说是“产业一子落,农村全盘活”。我县农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无论从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还是物产丰饶的农业资源看,都具有比较优势,我县是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百强县、水产品生产重点县和全省蔬菜产业重点县、楠竹基地示范县,粮、肉、菜,油、茶、果,鱼、药、竹等农产品门类齐全,加之山丘平湖兼具的地形地貌,适合各类农作物和畜禽鱼类生长,农产品丰富多样、特色鲜明,这为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提供了保证。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生产经营不够精细,农产品加工水平不高,科技支撑力度不够,既有“大而不强”的问题,也有“小而不精”的问题。

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选择好主打品种首当其冲。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培育课题调研,按照“有地城特色、有规模优势、有市场前景、有龙头带动、有政策支持”的理念,立足我县农业资源优势,坚持“特”字当头,在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基础上,推选肉鸽、黄茶、油茶、特色水果(葡萄、黄桃、猕猴桃、特色柚子)、特色蔬菜(兰花萝卜、香菇)、特色水产(黄颡鱼、小龙虾)等特色农业产业。以创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基地)和农业特色产业园为目标,大力推进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行动,全面提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推动我县农业由“大”到“强”跨越。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核心环节。我们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加快农产品初加工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以“湖南全民鸽业产业园”为基础,在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1000亩左右的岳阳县特色农业产业园,吸引20家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园。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黄茶清洁化加工、“金盆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岳阳兰花萝卜”加工产业园区、油茶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每个特色产品建设一个投资规模3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项目。争取到2022年,培育一批技术集约、装备集成、效益集聚的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各农产品加工企业尽可能相对集中入园,加工转化率达到7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值比达到3:1。

进一步整合资源,持续深入抓好品牌创建。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调节”的农业品牌发展战略,2017年修订了《岳阳县农业品牌创建奖励暂行办法》,从工作机制、责任重点、实现路经和奖惩措施上进行细化。从2013年来,县财政已拿出1169.5万元支持农业品牌创建工作,22个县直单位为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筹集项目资金1.1亿元。2019年已争取项目资金1100万元打造岳阳王鸽品牌和岳阳黄茶品牌。

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将提请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具体明确以下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成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县直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实行一项特色产业、一套工作方案、一笔专项经费、一个专业班子的“四个一”具体实施办法,加强跟踪服务,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建立项目分包责任制,细化分解部门、乡镇、村及企业建设任务,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有效落实。要求县发改、财政、农业、林业、畜牧、供销、商务、市场、金融等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能,对特色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制定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创新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在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扩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规模,制定园区优惠政策,完善功能、突出特色、优化分工,吸引农业特色产业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推动金融部门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增加信贷资金投入,开发创设符合特色产业特点、满足农业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确保投向特色产业的信贷资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支持特色种养、品牌提升、土地流转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采取“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专款专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成果共享”的办法,集中打造特色产业和重点区域。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特色产业,广泛动员企业、个人筹资筹劳和通过引老乡、建家乡方式参与特色产业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12日

 

 

承办负责人:柳卫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米敦文  1397408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