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4:59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

字〔2019〕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

答    复

 

张香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乡风民风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宣传部长、分管副县长等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牵头制订了《岳阳县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宣传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订了《岳阳县开展“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岳阳县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处理党员干部违反殡葬改革规定行为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全力落实“六提倡六反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丧事扰民、乱埋乱葬等四大集中整治行动。特别是村一级的党员干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号召广大群众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作用,出台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充当了主力军的角色。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工作氛围已逐步形成。

后段,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夯实工作机制,坚持党委主责、乡镇主抓和村级(社区)主体原则。二是确保经费到位,各村(社区)用于移风易俗的经费比例不得低于各级财政下拨工作经费的10%,乡镇对各村的投入不少于1万元。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机关院落、镇集镇、村部、屋场设立移风易俗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栏;村(居)务公开栏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公开曝光正反典型,让守约者受到褒奖,让违规者受到批评;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城乡居民家中,宣讲移风易俗政策,发放宣传册;通过村村响、文艺宣传、微信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确保群众知晓率达到100%。四是发挥自治机制,完善村规民约,配齐配强红白理事会队伍,保障经费待遇,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五是加强违规治理,在禁炮、违规请客、大超大办、违规殡葬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六是发挥示范作用,抓住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开展经常性排查,加强宣传教育,抓典型案例的办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抵制不良风气,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将加强与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合作,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强化宣传引导,思想上再动员,措施上再加力,责任上再加压,确保工作稳妥推进。

感谢您对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

2019年6月4日 

 

承办负责人:孙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嵬  1397404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