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3-06-30 12:06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36号 B2 类 同意公开

 

周立飞、吴立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久久为功强县城的有关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省委加快教育强省的战略安排以及市委重振教育雄风的有关要求,我县加快教育强县建设,着重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上下功夫。按照县委专题议教会议精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扎实推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三年攻坚,2023年,拟投入1.52亿元,用于布局调整、薄改能力提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高中徐特立项目四大领域45个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教育发展和现实需要,实施新一轮全县教育布局调整,2022年撤并分散且布局不合理的小规模学校31所的基础上,计划分三年,撤并分布在全县9个乡镇的16所学校,逐步实现办学方式由“碎片化”向“集中化”过渡。其中,2023年秋季开学前完成乡镇高中县四中撤并工作,推动高中向城区聚集,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第二,在优化教育发展结构,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做好幼小衔接,加大对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的供给力度,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高中教育提质特色发展,县一中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县二中、县三中积极挖掘和打造办学特色,着力培养体育类、艺术类、小专业特色人才。推进职业教育扩容创新发展。支持县职业中专以湖南省职业双优学校(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为载体,开展标准化中职学校建设工程,加速县职业中专实训设备升级换代和新设备的添置,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第三,在推进“五育”并举,转变育人方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深化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扭转“唯分数”的片面教育质量观。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健全德育网络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体育锻炼,广泛开展校园美育活动,创造性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推进“双减”走深走实,全面加强“五项管理”,推进课堂“减负增效”,校外培训规范有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四,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好《关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关于开展“净校安园”行动的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尊师重教工作的十条措施》,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加强名师名校长和班主任培养,加强教师专业培训,落实教师优待政策,实施好“县管校聘”改革,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努力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第五,在统筹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上下功夫。整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优势,建好县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指导全县大规模学校成立有家校社共育中心。开设线上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近年来,尽管我们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但受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制约,乡村教育在校舍条件、运动条件、队伍质量上,存在一定的短板,必须下大功夫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感谢你们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3630

 

承办负责人:梁凌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迎琼 073076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