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3-05-31 12:33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3〕9号A1类 同意公开

邓岳平、张斌、杨颖姿、邢洁妍、刘青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等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我县先后出台了《岳阳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五年发展规划》、《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岳阳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价细则》等相关文件,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管理。我们明确校长是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教体局依托“岳阳县中小学心理咨询与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对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和专业引领;各学校建立了以“分管领导——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生家长”为基本模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高标准配备心理队伍。通过多方助力,全面提高心理健康教师队伍“软实力”。为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由县教体局统一备案,明确心理健康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共有145名心理辅导教师,其中59名教师取得了国家二级或三级心理咨询职业资格证,建立起了一支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班主任为主体,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加强心理健康师资培训,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今年有199名教师正在参加国培计划岳阳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A312-1)学习。

  三是高规格建设心理健康辅导室。严格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要求,为各中小学校配备或完善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确保在校学生1000人左右的中小学校和所有乡镇中心学校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2021年至2022年共投入138万元,建设了25个示范心理辅导室,今年建设12个示范心理辅导室建设。目前全县共110所中小学校除教学点外,都拥有心理辅导室,共计99个。去年还新建了岳阳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该站与岳阳县第八中学心理辅导室合并建设。辅导站内设综合办公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测量室、团体心理活动室、音乐放松室、心理阅览室、心理热线间、沙盘治疗室及情绪宣泄室等功能室,并配备专业设备。

  四是高质量上好心理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全面育人内容,配套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推进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进”,即进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进各类班团队主题活动、进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落实每两周1节,所需课时在综合实践课、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中统筹安排。另一方面,开设专题心理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

  五是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制定《岳阳县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评估标准》,积极申报省、市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目前,全县已建成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所,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3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3所,县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6所。

  感谢您对岳阳县教体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罗拾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志彬  1507304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