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3-05-31 12:54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3〕21号A1类 同意公开


方白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探索和推进家校共育新模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今年制定了《岳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工作方案》。主要工作措施有:

  (一)建好一个阵地。建好家长学校。一是建好校内家长学校,全县完小以上学校都要建立家长学校,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咨询和辅导,传播教育新理念,引导广大家长做智慧父母。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二是建好网上家长学校,各学校充分利用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和家校共育网的资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动员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家校共育网微信公众号线上学习及相关公益活动。

  (二)建好两支队伍。

  1.组建学校家校社共育领导机构和管理团队。

  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宋华为组长的中共岳阳县委教育工委学校家校社共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教育体育局,袁雪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教体局成立县家校社共育工作专班开展工作。

  全县各学校相应成立家校社共育办公室,建立学校家校社共育中心。家校社共育中心主任由属地乡镇主要领导或分管教育领导担任,成员由学校、妇联、共青团(少先队)、公安政法、居委会(村)等主要负责人和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校长兼任家校社共育办公室主任。学校各处室要通力配合中心工作,通过家校社共育中心推动各方达成共识,形成育人合力,构建家校社共育管理体系。

  2.打造县、校两级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和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包括校内优秀教师、校外资深专家、优秀家长代表等在内的县、校两级中小学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县教体局在全县甄选优秀教师成立岳阳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和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团队,各学校相应组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家庭教育教师团队和以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志愿者为主体的服务团队,共同参与学校的部分管理或教育实践服务。

  (三)实施六大行动

  1.开展“家校社共育中心”创建行动。创建岳阳县二中、岳阳县一中集英学校、城南小学、岳阳县中心幼儿园等10所校内示范家校社共育中心。通过示范创建家校社共育中心,辐射引领,带动辖区内中小学校建好、办好家校社共育中心。

  2.开展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提升行动。开展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骨干教师培训、全县班主任家校社共育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家庭教育师资队伍。

  3.开展教师全员“大家访”行动。各学校要组织教师对所有学生开展家访活动,原则上每学年至少1次实地入户走访,向家长宣传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条件、校园安全、教育惠民政策,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及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走进家长心里,指导家长有效开展家庭教育,解决育人困惑,形成育人合力,提升社会、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

  4.开展关爱帮扶行动。充分利用“留守儿童之家”和学校心理辅导室阵地,开展关爱帮扶行动。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孩子、残疾学生、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和行为偏激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和辅导,切实为家长排忧解难,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开展“新时代文明家风、家教大讲堂”行动。依托各学校校内家长学校和网上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岳阳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作用,在全县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家风、家教大讲堂”行动,进行文明家风、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的大宣讲、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各学校每学期不少于2场。

  6.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校园开放日行动。每学期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家长会、开放日或开放周活动,把家长“请进来”。各学校主动加强同社会有关单位的联系沟通,充分挖掘利用社会资源,让学生“走出去”,推进家校社共育建设,畅通社会资源引进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合作交流,提高家校社共育水平。

  感谢您对岳阳县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罗拾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志彬  15073044968